人类从非洲向外扩散与全球哺乳动物体型的剧烈缩减有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披露,人类从非洲向外扩散与全球哺乳动物体型的剧烈缩减时间重叠。作者表示,这一“体型缩减”的趋势可能会继续至这样的程度:只要几百年时间,陆地上所剩的最大哺乳动物可能会是驯养的母牛,其体重为900公斤(kg)。

Felisa A. Smith等人希望了解哺乳动物的体型是如何随着时间而改变的。他们创建并更新了2个数据集,后者包括了生活于6600万年前至当今的陆地哺乳动物的全球分布和体型大小。作者们发现,当人类在全球播散的时期内,哺乳动物的灭绝出现显著偏差,即那些灭绝的哺乳动物种类往往会比那些幸存物种的体型大2-3倍,这一趋势在全球各地都颇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人类于12万5000年前从非洲向外播散之前,非洲已经是体型较小哺乳动物的家园(其平均体重大约为在欧亚地区所见哺乳动物的一半),作者表示,这反映了原始人类与哺乳动物间的相互作用已经在起作用。也许最为明显的是更新世晚期新世界中哺乳动物体型的缩减,后者发生的时间与人类采用长程武器的时间一致。

作者报告,在这一时期中,哺乳动物的平均体重和最大体重都以超过10倍的规模缩减;例如,北美陆地哺乳动物的平均体重从98.0公斤下降至7.6公斤。作者说,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北美哺乳动物的平均体重会从7.7公斤下降至4.9公斤。由于哺乳动物在生态系统的塑造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这一体型的缩减趋势将会对其它生物产生级联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