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移植软体动物“蛞蝓”记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忆移植」是科幻小说的常见主题,但它有可能真的实现。期刊《eNeuro》14日发表一项研究指出,一组团队在将带有基因讯息的核糖核酸(RNA)转移到另一只蜗牛上时,成功移植了原有的记忆;这份研究对阿滋海默症与创伤后压力症(PTSD)来说,是巨大的里程碑。

据BBC报导,原本的蜗牛接受训练,发展出防卫反应,当它的RNA转移到另一只没有受训的蜗牛时,后者则出现类似接受刺激时会有的敏感反应,这为记忆提供了新的线索。

科学家们对名为加州海兔(Aplysia californica)的海洋蜗牛尾部施加轻微电击,经过几次冲击后,蜗牛学会收缩来保护自己免于伤害。当研究人员之后敲打蜗牛时,发现曾受到电击的会持续约50秒的防御性收缩,而未曾接触电击的则只有收缩1秒,可见受惊的蜗牛对于刺激已变得敏感。

接着,科学家从被电击过的蜗牛中的神经系统提取RNA,转移到较小、没有敏感反应的海蜗牛上,结果发现,这些未受惊蜗牛的反应就像曾受到电击一样,显示约40秒的防御性收缩;当他们对培养皿中的感觉神经细胞做同样的事情时,也看到类似的效果。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也是研究作者之一的格兰兹曼(David Glanzman)表示,结果看起来就像是他们转移了记忆,此外,过程中蜗牛并没有受到伤害,「这些是海洋蜗牛,当它们惊慌时,会释放美丽的紫色墨水,来躲避侵略者。因此蜗牛感到害怕时会释出墨水,但在生理上并不会因为电击而受到损害。」

研究人员说,虽然蜗牛的中枢神经系统有大约2万个神经元,人类则被认为拥有100亿个,但海蜗牛的细胞与分子的变化过程与人类相似,这次的研究结果被视为是未来有望缓解阿兹海默症与PTSD的一个步骤。

当被问及这项研究是否有助于人类的体验也能转移时,格兰兹曼说他不确定,但他乐观看待未来有关记忆的各种探索。

相关报道:科学家们首次移植软体动物记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加利福尼亚海兔和有毒的蛞蝓,如果从其他软体动物的脑中将神经中枢核糖核酸(RNA)分子移植到它们脑中,它们可以继承同属动物的记忆。

在发表在《eNeuro》上的文章中称,这彻底改变了科学家们对记忆本质的看法。

大卫•格拉兹兰和他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同事们写道,“将一个蛞蝓的RNA分子移植到另一个时也会将它的记忆移植过去,这一发现是记忆可以以化学形式储存的很有说服力的证据。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未来,我们借助RNA,可以抑制旧的记忆,或在脑中‘写入'新的记忆。”

生物学家培育了两个加州海兔种群。其中一个群体生活在相对安全的地方;另一个群体则是定期砸到电击。两天后,科学家们从它们身上抽出了神经中枢,分出了他们的RNA分子,并将它们放到了第一组海兔的神经元中。

第一组海兔在被注射了RNA分子后,身体开始“蜷缩”,准备应对再一次的电击,尽管它们此前根本没经过这种痛苦的过程。科学家们总结道,这就保留了在未来通过类似注射治疗不良记忆和精神病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