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DNA推断农耕者何时迁徙至东南亚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通过对采自古代东南亚人遗骸的整个基因组范围内的DNA分析,科学家们对该地区在过去4000年的遗传史有了新的阐释。他们的分析帮助揭示了可能有过的人类迁徙事件,正是这些迁徙可能给该地区带来了如今所看到的丰富多样的文化和语言。人类在东南亚有着复杂的居住历史,然而,欲通过遗传学来研究这一历史仍然是个挑战,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这里属潮湿的热带环境,这对DNA的保存颇为不利。因此,基于考古学发现的假说还未得到遗传学研究的证实;例如,考古发现可预测引进耕种所致的人类文化转变(如工具和陶器的使用)的起源。

Mark Lipson和同事获得了从新石器时期至铁器时期(4100年至1700年前)18个东南亚古人的DNA数据,这些人的遗骸是在当今的越南、缅甸、泰国和柬埔寨发现的。在其它考古学和语言学资料的支持下,研究人员观察到了标志特定迁徙事件的两大波基因混合。发生于新石器时期的第一波基因混合是由来自中国南部的早期农业移民与东南亚当地的狩猎-采集者的混合组成的。

研究人员说,在此后几千年的青铜器时代,又有一波基因“脉冲”从中国流向东南亚,其所反映的是另一批农夫的涌入。有趣的是,人类在东南亚迁徙的模式堪比在欧洲所见的模式,欧洲的远古DNA研究也揭示了与向农耕文化转变有关的基因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