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进零下60度美军基地观测黑洞

东森新闻全球独家,前进美军基地探索黑洞。

望远镜位于格陵兰美国空军基地,由中研院设计,中科院制造改装,造价800万美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东森新闻“聚焦格陵兰”节目记者经长达一年半的申请,终于通过层层审核,得以参与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观测黑洞的计划。影片中一座位于格陵兰美国空军基地的望远镜是由台湾中研院设计,中科院制造改装。

据了解,这座格陵兰望远镜(GLT,Greenland Telescope)造价800万美金,高达20公尺、主镜面直径长12公尺。另外,如果把两边的接收器也算在内,重量则达200公吨。

台湾中研院的科学家利用「特长基线干涉阵列」技术,让三个远在千里之外的望远镜连成一体,构成一个直径长9000公里,如同地球一样大的虚拟望远镜,以观察远在5000万光年外的黑洞。这三个望眼镜是指格陵兰望远镜、夏威夷毛纳基山顶上的次毫米波阵列(SMA),智利的 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及次毫米波阵列(ALMA)和其他电波天线形成三角形。

记者现场直击望远镜的接收机室,它也是整个机器里面最核心的部分。台湾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员陈明堂解释说,「12米直径的碟子将讯号一直收起来,聚集到一个小小的一束讯号,打到里头来」。

黑洞依据质量可分为恒星级(当寿命进入尾声时,恒星可能会崩塌成黑洞,所有黑洞刚开始很小,然后接着吞噬周围物质不断变大)、中等质量级(2014年才被人类发现)、超大质量级三种。

黑洞里空间极小,却压缩了一团极高质量的物质,以致万有引力太过强大,包括光在内任何东西进入黑洞,就出不来了。因此科学家观测必须靠它吞噬其他恒星或物体时,在黑洞周围产生漩涡和散射出强大的X光线。

另外,每个星系的中心点都有个超大质量黑洞,而如果我们将一个质量与太阳相当的黑洞取代太阳,整个星系的行星依然照旧运转,也不会有东西被吸入,因为那是万有引力作用的缘故,黑洞并非如同吸尘器。

根据台湾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简介,台湾先前就同时拥有 SMA 与 ALMA 使用权,这两个阵列联合成为一个超长基线干涉仪系统,可望达到数微角秒的角解析力。目前已知有两个超大质量黑洞,即位于银河系中心的SgrA*和M87的核心,其尺寸大得足以使用次毫米波段VLBI进行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