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白犀牛濒绝种 美国研究以干细胞制受精胚胎繁殖

达兰特指正研究以维多利亚及另外数只南方白犀牛为代母,人工授孕繁殖北方白犀牛。

经人工受孕的维多利亚已怀胎数月。

超声波照显示,人工受孕的胚胎正在维多利亚体内成长。

全球最后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今年3月于肯尼亚逝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全球最后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Sudan)今年3月于肯尼亚逝世,而现时世上仅存的2只雌性北方白犀牛又无法怀胎,令北方白犀牛有绝种之势。美国加州圣迭戈一个动物园的专家,正研究为南方白犀牛植入从北方白犀牛干细胞培育的受精胚胎,让它们作代母,以挽救濒危的北方白犀牛。

圣迭戈动物园保育研究所周四(17日)发表声明,指他们早前为园内的7岁雌性南方白犀牛维多利亚(Victoria)植入一只雄性同类的精子,并正在母体内形成胚胎,预计明年夏天可诞下小犀牛。声明指出,过去园内只有数只南方白犀牛经此方法出生,要将此技术用于南方白犀牛的远亲北方白犀牛身上,尚有不少困难需克服。

声明指他们首先要将两种白犀牛的基因排序,找出两者异同;然后把于12只已故雄性北方白犀牛保存下来的皮肤细胞,转化成能培育发展成精子及卵子的干细胞,再以人工授孕技术,将受精卵植入维多利亚及园内饲养的另外5只年龄由4至7岁雌性南方白犀牛体内。

研究所的生育科学主管达兰特(Barbara Durrant)表示,这消息值得高兴,但一切要视乎维多利亚明年诞下的小犀牛是否健康,才能作一步研究。不过达兰特有信心,在未来10至15年内,可以透过这种方法繁殖北方白犀牛或其他犀牛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