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天文学家发现“怪兽黑洞” 每两日可吞噬一太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洲有天文学家近日发现,宇宙中有一个质量极大、正急速膨胀的巨型黑洞,平均每2天便会吞噬一个太阳般大小的星体,相信是至今发现增长最快的黑洞。有关研究已刊于澳洲天文学会(PASA)的出版物内。

来自澳洲国立大学(ANU)天文学及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沃尔夫(Christian Wolf)博士,偕其团队发现这个“怪兽黑洞”。沃尔夫表示:“我们估计这个黑洞的质量至少等同200亿个太阳。”他同时派定心丸:“我们不需要害怕它,它离我们非常远。光线经过120亿年来到地球,我们才发现到它。”暗示巨型黑洞离地球极远。

是次发现的巨型黑洞已存在约12亿年,目前正以每100万年膨胀1%的速度成长;其质量异常巨大,只需2天时间便可吞噬太阳般大小的星体。据了解,澳洲国立大学的星图家望远镜(SkyMapper telescope)探测到巨型黑洞射出紫外光线,从而发现到该巨型黑洞。

黑洞的质量巨大,物质难以逃出其引力范围,即使速度极快的光子亦不能逃脱,故被称为“黑洞”。由于黑洞外表漆黑一片,即使用天文望远镜亦难以观测,惟天文学家可借观察黑洞周围物质被吸引的情况,找出黑洞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