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万年前的希克苏鲁伯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导致全球气温急剧变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报道,当希克苏鲁伯小行星在6500万年前砸进地球时,它导致了全球温度突然变暖且持续时间很久:温度快速上升5摄氏度并持续了约10万年左右。这一巨变十分罕见,地球系统因此所受到干扰的程度更甚于当前的人类活动所产生的变化速度。因此,它可为突然的环境极端变化后会产生什么后果提供宝贵的线索。希克苏鲁伯撞击的后效应仍然存在争议,有些科学家提出,撞击后在大气中产生的烟灰对阳光的阻挡足以导致地球气温变冷;另一些人则提出,该小行星撞击后从地壳中释放的碳(以及因野火所产生的碳)会进入大气,这会产生全球暖化作用。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一时期温度是如何改变的,Ken MacLeod和同事对所收集的保存良好的沙粒大小的鱼类牙齿、鳞片和骨头遗存进行了分析;这些来自突尼斯某地的样本保留了氧同位素特征,它们披露了这些动物活着时的环境温度。作者能够从沉积物中采集到时间跨度包括直至希克苏鲁伯撞击事件及之后很久的样本。他们提出,基于他们的分析,在撞击之后,全球温度增加了约5°C,并在之后约10万年中一直没有冷却至从前的温度值,其暖化的幅度和时长与估计的二氧化碳浓度吻合良好。

MacLeod等指出,他们的结果与其它的分析所得到的大气二氧化碳的浓度的确存在某些差异,其它分析所预测的气温增高幅度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