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南方天文台天文学家透过超大型望远镜拍摄到370光年外新生行星PDS 70b的诞生

新生行星(蓝箭咀示)四周有星尘及强光围绕,令观察一度受阻。

超大望远镜位于智利,成功拍摄到新生行星的诞生图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人类对星球如何诞生,尘埃及物质如何构成或转化为星球,至今所知甚少。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有天文学家近日透过超大型望远镜,拍摄到一颗370光年外新生行星的诞生图片,有关方法或有助解开更多谜团,研究将刊登在学术期刊《天文学及天体物理学内》。

过往天文学家透过望远镜观察新生行星,往往会被行星周遭的尘埃或光线影响,导致影像模糊。德国马斯普朗克学院科学家开普勒(Miriam Keppler)近日在智利透过超大型望远镜,以不同波长量测到新生行星PDS 70b。PDS 70b为巨大的气体行星,其质量为木星数倍,表面温度超过摄氏1000度,该行星距离中央的恒星约30亿公里远。

然而,PDS 70b四周有星尘围绕,令观察一度受阻。研究人员其后透过望远镜,再配以特别设计的观察方式,加上数据分析方法,成功将行星周遭的杂讯过滤,揭开PDS 70b的神秘面纱。开普勒表示:“经过10年兴建此高科技机器的最大努力,现在望远镜容许我们收割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