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还原5300年前冰人奥茨最后的晚餐:一半都是野生羊肉红鹿肉等高脂食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冰人奥茨于1991年在意大利北部出土时震惊全球,科学家对这具来自5300年前的干尸深感兴趣,视之为研究史前人类习性的宝物。最新研究发现,冰人奥茨死前最后一餐所吃的,一半都是野生羊肉、红鹿肉等高脂食物。

冰人奥茨死后冰封在阿尔卑斯山奥茨塔尔山冰川,直至被攀山客发现。意大利科学家利用显微和分子技术,分析冰人奥茨胃中的残馀物。结果发现血脂等独特的生物分子,而且胃内近半都是脂肪组织,相信他最后一餐以高脂食物为主,另有谷类及有毒的蕨菜。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迈克斯纳(Frank Maixner)指,冰人奥茨的胃部保持完好,坦言没料到冰人奥茨的高脂饮食,但他住在阿尔卑斯山3200米高处,气温极低,所以必须补充营养避免能量流失。

今次发现有助了解史前人类的饮食习惯,迈克斯纳认为与现今饮食相比,冰人奥茨进食的都是未经加工的食品,而且摄取均衡的淀粉、蛋白质及脂防,从而影响其肠道微生物的组成,以至整体的生理结构。

相关报道:科学家揭示5000年前人类吃什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7月14日电,《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由意大利博尔扎诺欧洲科学院研究中心(Eurac Research)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对5300岁冰人木乃伊奥茨的胃内容物进行了分析,研究过程中确定了其最后的食物是什么。

据报道称,利用显微学方法,科学家们可以在奥茨机体内发现有毒蕨类、新鲜或风干的山羊肉、鹿和谷物的残骸。

研究者们写道:“他明显饮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动物脂肪占所找到的奥茨胃内容物的46%。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膳食选择与必须不断补充能量进行狩猎有关。”

BBC援引参与该研究的迈克斯纳(Frank Maixner)博士的话称:“这是山羊的脂肪,很难想象它的味道……考虑到那时没有盐,纯肉味,这种脂肪,所有这些成分,我认为这很难吃。”

1991年,在奥茨塔尔阿尔卑斯山脉发现了铜石并用时代人类木乃伊,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之一。之所以称为奥茨,是因为在奥茨塔尔山谷附近发现的该木乃伊,其年龄约为5300岁。

新闻背后:欧洲最老干尸 冰人奥茨胃部曾“消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冰人奥茨”是以2名德国攀山客发现他的地点奥茨塔尔山川命名,过去廿多年,科学家一直希望研究冰人奥茨的饮食,惟其胃部离奇消失,直至近年靠放射性图像排列其器官位置,才成功找出胃部。

经科学家鉴定后,相信冰人奥茨死时大约46岁,身高约160厘米。他可能属于已经在欧洲消失的种族。冰人奥茨有褐色的眼睛、血型是O型,患有乳糖不耐症。科学家发现他的肺部相当黑,推测应是常常吸入营火的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