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荔县段家公社解放村甜水沟东崖洛河三级阶地砾石层中发现“大荔人”头骨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渭南日报: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境内黄、渭、洛三河环绕,山川兼备,气候温和,土地肥沃,资源丰富,自古以来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大荔人”、沙苑文化、老官台文化、史家文化等早期文化遗存极为丰富,可谓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享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河山圣地”的美誉。1983年以前,说起渭南先祖,人们总是忍不住提起“蓝田人”。但是,由于行政区划的变更,“蓝田人”已成为西安市重要的文化资源。据《渭南市志》《渭南文物胜迹》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大荔人”应为渭南最早的先祖。

“大荔人”的发现

“大荔人”的发现要追溯到1978年3月21日,陕西省水电设计院地质勘探队刘顺堂等同志进行地质勘查时,在大荔县段家公社解放村(今段家镇解放村四组)东10余米的甜水沟东崖洛河三级阶地的砾石层中发现人头骨化石一具。经国家古人类学者多方考证,确定其为早期智人中的较早类型,地质学年代为中更新世末期,人类学时代为原始社会,考古学年代为旧石器时代,具体时间约在距今20万年左右。因发现在大荔境内,故命名为“大荔人”,具体发现地点因位于甜水沟,故命名为甜水沟遗址。该遗址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8年到1984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西安半坡博物馆、西北大学及大荔县文化馆先后在此进行了两次调查和发掘,发现了大量石器和兽骨化石。

“大荔人”同时期的遗址以甜水沟发现点为代表,在其周围还有西花城遗址、东花城遗址、坊镇遗址、坊镇河遗址、后河遗址、育红遗址、似仙渠遗址等,主要分布在大荔县境内的洛河东岸三阶地的砾石层中,方圆约5公里,说明这一带是“大荔人”生活的主要聚集区。

“大荔人”头骨化石

“大荔人”头骨化石保存基本完整,唯缺下颌骨和牙齿。脑颅的右侧后上部及左侧颧弓缺损,硬腭及齿槽受压挤向上移位,使颜面下部变形。头长207毫米、宽149毫米,重450克。头顶特别低矮,由大孔前缘点到前卤点间距为118毫米,与头长形成的长高指数为57,比早期智人和“北京人”都低。“大荔人”为一不足30岁的男性头骨,头顶低矮,前额扁平,眉脊粗壮,吻部不甚突出,颧弓细弱,面部平坦。脑容量约为1120毫升,大于“蓝田人”780毫升、“北京人”800毫升,小于“山顶洞人”和“现代人”的1300毫升到1500毫升,处于人类较高进化阶段。

甜水沟遗址发现的动植物

“大荔人”所处甜水沟遗址发现有大量动物化石,包括古菱齿象、犀、马、肿骨鹿、斑鹿、野猪、野牛、河狸、普氏羚羊、鼢鼠等哺乳动物化石;鸵鸟化石,鲤、鲶等鱼类化石;蚌、螺等软体动物化石。其中,肿骨鹿是“北京猿人”时期的代表性动物,表明“大荔人”生活的时代和“北京人”接近。发现的植物孢粉不多,有蒿、菊、藜等草本植物,松、柏、云杉等针叶树种,未见阔叶树种。综合动植物化石判断,当时的气候较为温和,可能有点干燥。

“大荔人”使用的石器

甜水沟遗址出土的石制品约500余件,大多是石片和石核,原料是采自当地砂砾层中的石英岩和燧石。打击方法以锤击法为主,偶尔用砸击法,生产石片后留下的石核较厚,形制不规整,多自然台面,石核厚度大,利用率不高,打制的石片也不规则,打制技术原始。石器类型单调,器型较小,长度一般不超过4厘米,重量小于20克。石器以刮削器为主,尤以凹刃刮削器数量居多。其次是尖状器,还有少量的雕刻器和石锥,但未发现盘状刮削器、砍斫器和石球。“大荔人”用锤击法修理石器,多向背面加工,修理工作粗糙,刃缘曲折,刃口不齐,钝锐均有。单刃石器多于复刃石器,单刃石器的刃口多在毛坯左侧。“大荔人”的石器和“北京人”的石器有许多相似之处,表明两者关系密切。

“大荔人”的生活环境

根据目前考古学和人类学学者研究推测,“大荔人”时期,环境原始,群兽出没,遍野洪荒。因此,人们必须聚族生活,以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人口很少,社会关系以亲族为基础,以氏族公社为前提,对社会的控制靠传统和家长来维系;生活方式以狩猎和采集经济为主,有些以渔猎和简单的自然农业并存,生产力水平低下,生产资料公有制,经济生活方式采取平均主义的分配办法;居住方式以洞穴和树上筑巢而居为主;婚姻制度为族内同辈通婚,两性分工有别,男性狩猎捕鱼,女性采集果实和抚养小孩。

“大荔人”的价值和意义

人类的起源是多源的,就中国而言大概发展序列为元谋人——蓝田人——北京人——大荔人——丁村人——山顶洞人——现代人。“大荔人”的体制特征,介于直立人和早期智人之间,而面部特征与现代的黄种人比较相似,与欧洲、西亚的早期智人相差较大,所以他是早期智人的一个新亚种,是我国旧石器时代从猿人到古人过渡的一个代表。“大荔人”头骨化石的发现,填补了我国历史上人类由“蓝田人”(北京人)向“丁村人”过渡的空白,为研究汾渭谷地早期人类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对于了解和确定陕西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的性质极为重要,在研究中国及东亚地区早期人类演化历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