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虾捕捞产业达成新协议 为帮陷入困境的鸟类保留重要食物来源

磷虾是食物链的基石,喂养着鲸鱼、海豹等许多海洋动物。 PHOTOGRAPH BY BILL CURTSINGER, NATIONAL GEOGRAPHIC

小小阿德利企鹅正准备第一次下水游泳。不久后,它们将会学习狩猎主食磷虾来喂饱自己。 PHOTOGRAPH BY KEITH LADZINSKI, NATIONAL GEOGRAPHIC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RAIG WELCH 编译:曾柏谚):磷虾捕捞产业达成新协议,目的是为了帮陷入困境的鸟类保留重要食物来源。

在世界最南端大陆的北方水域中,有种最重要、也最有利可图的动物:粉红色的南极磷虾。

这些成群游动、半透明又神似虾子的生物,几乎都被这里的每一种生物给吞下肚:鱼、企鹅、海豹与鲸鱼等。与此同时,磷虾也支撑着全球数百万美元的捕捞产业,它们被吸入捕捞网后,便被辗成饲料,用以喂养观赏鱼与养殖鲑鱼;或者用来榨油制药,而美国也是参与这产业的国家之一。

而今,随着气候变迁重新洗牌了南极半岛西半部的样貌,科学家与海洋倡议者持续警告,野生动物已经面临存亡之秋,尤其是企鹅。而磷虾捕捞产业可能让情势更加恶化。

在历经多年的协商之后,大多数渔业公司于周一正式同意,在已陷困境的南极半岛企鹅群体的周边海域,停止磷虾拖网作业。这些公司还为了在未来几年能进一步保护海洋动物,致力于设立海洋保护区的网络。

挪威的磷虾捕捞公司,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磷虾捕捞公司──阿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Aker BioMarine)的执行副总裁克莉斯汀.哈特曼(Kristine Hartmann)表示:「我们想表达的是,在致力于保护南极洲的野生动物这方面,我们相当前瞻。而这个计画只是第一步而已。」

这种做法引起的回响相当热烈。俄勒冈州立大学专攻磷虾的助理教授金.伯纳德(Kim Bernard)说:「这则消息相当振奋人心,令人充满希望。」

专精企鹅的石溪大学副教授希瑟.林奇(Heather Lynch)表示:「对于企鹅群体的位置在哪,我们现在有了更详实的资讯,磷虾公司能以干扰更小的方式作业。这显然可以是场双赢的局面,他们可以满足所需,同时也能避开珍贵的区域。」

问题是,这样就够了吗?

食物链的基石

在南极洲有数十亿只磷虾。但大多数在这白色大陆的捕捞作业,围绕着南极半岛的尖端。这里也是受气候变迁影响最剧的地方。

在过去40年之间,半岛西侧的冬季温度已经上升了摄氏5度;覆盖在水面的海冰,现在出现得更晚,消失得更快了;大气降水也多以雨水而非雪花的形式沉降下来。

这样造成的结果,使西半岛唯一真正的南极企鹅物种阿德利企鹅,群体数量大幅下滑。而曾经是企鹅的主食、以磷虾为生的侧纹南极鱼几乎从某些地区绝迹。与此同时,适应力强的巴布亚企鹅,原先常见的分布区域在阿根廷与南非温暖水域,在此区域的数量也暴增。

同时还有,过去仰赖海冰作为狩猎平台、总是独来独往的豹海豹,现在则经常发现它们成群狩猎近岸的企鹅,也更常猎杀其他动物为食了;而总在海冰冻结之时向北迁移的座头鲸,现在停留在南极的时间更久、也进食更多磷虾。不言可喻,这个区域实在太大,让人难以全盘理解其他动物究竟还遭受了什么影响?例如食蟹海豹,或是蓝眼鸬鹚与贼鸥等海鸟。

捕捞对于野生动物的影响尚未明朗。捕捞配额只允许他们捕捞一小部分的磷虾,而且相关产业从未达到该配额量。不过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磷虾捕捞业与猎食磷虾的动物直接交叠」的情况相当常见,这个研究的结果「与数学模型的模拟结果一致,证明磷虾渔业的确威胁到仰赖磷虾的野生动物。」

同时,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研究人员,已经说服英国向国际财团施压,要求监督南极洲渔业不得在夏季捕捞半岛邻近海域的磷虾。然而从业人员并没有采取相关行动,因此绿色和平组织与其他环境团体,开始促使磷虾产业放弃这些传统水域。而阿克海洋生物公司也在此时开始与科学家会面,寻求更加永续的捕捞方法,而不会造成野生动物的风险。

所有的一切都在新协议发布后达到高潮。

保护企鹅

这份新的协议是相关承诺中的第一步。来自挪威、中国、智利与南韩这些占了磷虾总产量85%的渔业公司,同意2019年不会在繁殖季期间于企鹅群体附近作业,并承诺2020年全年都会与企鹅群体保持至少30公里以上的距离。

阿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的永续发展经理西里亚.宏.印当(Cilia Holmes Indahl)说:「主要区域围绕着巴布亚企鹅、南极企鹅繁殖的岛屿,以及位于半岛顶端阿德利企鹅出没的地区。」

这次众公司还制定一项与环保倡议者的合作计画,支持并推动在该地区成立海洋保护区,不仅仅是在罕有渔业活动的威德尔海,还包含在南极半岛西侧与斯科细亚海邻近地区等渔业重镇。

众公司也同意调整渔业集团在世界其他地区使用的最佳实务模式(best-practices model),并对他们卸货的时间与地点更加透明化。

虽然并非所有磷虾捕捞公司都签署了这份协议,但那些没有签署的企业正寻求加入产业联盟,这便需要他们遵循相关方针。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伯纳德说:「认可半岛周遭禁渔区的磷虾捕捞公司占这么大比例,实在给我很大的希望。」

但南极洲的情势瞬息万变,紧接而来的才是关键,我们还需要几年来见证这份产业承诺是否禁得住考验。

石溪大学的林奇表示,其中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在于,自愿捕捞限制会让推动更大尺度、更长期的海洋保护措施的动力慢下来;另外,这份协议有相当大的部分聚焦在企鹅身上,但科学家仍在持续了解其他动物赖以生存的条件。因此这些限制无法保证是否足以保护整体海洋生物。

换句话说,林奇补充道:「只要我们意识到这是保护措施的开端,而非终点,我仍认为这足以说明我们获得空前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