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尔的狼可能会将辐射导致的突变散播至其他欧洲狼族群

目前仍不清楚车诺比有多少灰狼受到辐射影响。但灰狼数量持续增长,有人怀疑它们是否可能影响周遭环境。 PHOTOGRAPH BY SERGIO PITAMITZ,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Douglas Main 编译:涂玮瑛):一项新研究指出,切尔诺贝尔(Chernobyl)的狼可能会将辐射导致的突变散播至其他欧洲狼族群。

野生动物在乌克兰北部的切尔诺贝尔核电厂周遭自由栖息,这里于1986年曾发生全世界最严重的核电事故,整个地区都受到辐射影响。

过去研究已暗示,许多欧洲灰狼与其他大型动物栖息在切尔诺贝尔强制疏散区(Chernobyl Exclusion Zone),该区面积为2600平方公里,约为美国罗德岛州(Rhode Island)大小,多数人类已从当地撤离,再也无法居住。

虽然当地已无人烟,但动物也会受到辐射与其对健康的影响,而这个研究领域很活跃,有时也具争议性。关于辐射导致各物种突变的程度,以及这些突变是否能扩散至当地以外的区域,目前仍存在许多相关疑问。

史诗般的长途跋涉

在近期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可测量辐射的项圈来追踪13头狼,并发现这些动物途经辐射污染较严重的区域时,果然会接触到更多辐射。该研究发表于《欧洲野生动物研究》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Wildlife Research),其中一项观察结果显示,一头有项圈的年轻公狼离开该区,经过约400公里的长途跋涉,首先向东到了白俄罗斯,然后回到乌克兰,最后抵达俄国。

研究主持人吉姆.毕斯利(Jim Beasley)是美国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 )的野生生态学家。他说,这是狼从切尔诺贝尔强制疏散区长途迁徙到周边区域的首次纪录。

毕斯利说,科学家已知年轻公狼会长途迁徙来寻找配偶,所以这种行为本身并不罕见。但他说,这项观察结果提供进一步证据,显示切尔诺贝尔地区有大量狼群。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麦克.伯恩(Michael Byrne)说:「我们知道切尔诺贝尔强制疏散区的狼数量很多。」伯恩在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研究动物迁移与生态学。 「我们预期,任何一种动物的数量到达某种程度时,就会超过当地可负荷的数量,所以年轻动物会迁徙。」

伯恩开玩笑说:「该是时候让小伙子出去长见识、找工作了。」

他补充说,这趟史诗般的长途跋涉也令人好奇这些狼是否会将突变传播到该区以外的狼群。

突变传播?

南卡罗莱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的生物学家提姆.穆索(Tim Mousseau)说,对其他动物的研究(多为较小型动物,如鸟类、啮齿类、昆虫)显示,切尔诺贝尔的辐射能导致突变与负面的健康影响。穆索并未参与该项近期研究。

他说,对家燕及田鼠等动物的研究也显示这些突变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穆索提到,这些较小型动物也可能经由迁移而散播辐射性污染物质到环境里。

但他也说,目前还不清楚狼群是否也会如此。他说,虽然切尔诺贝尔周遭并没有大量狼群会受到突变影响,但「这确实是有可能的。」科学家已发现,在该区其他较小型动物中会出现的肿瘤、白内障、脑部较小、特定发育异常等征状,都与暴露在辐射中有关。

巴黎第十一大学(University of Paris-Sud)的科学家安德斯.穆勒(Anders Møller)反驳说,由于多数突变都有害,所以一头能迁徙这么远的狼不太可能受到辐射的严重影响。此外,他也不赞同某些科学家所说的「狼群在切尔诺贝尔『蓬勃发展』」,他说狼群在欧洲其他地区也过得很好。

辐射氛围

相反地​​,穆勒的研究显示,高量辐射的「热区」有较少的野生动物,而且停留在这些区域的动物可能会导致基因受损。切尔诺贝尔的地形相当多样;大部分都保留原始地形,但某些小范围区域仍具有高量辐射。

穆勒说:「我能蒙着眼睛到切尔诺贝尔随意一处地方,然后根据那里的鸟类数量告诉你背景辐射的浓度。」鸟类数量也显示可听见的鸟鸣数量。

目前科学家仍在争论切尔诺贝尔区域倒底是周遭动物族群的源或者「汇」(sink),以及影响程度为何。伯恩与同事认为,该区可能是狼的族群来源,若是如此,就表示辐射导致的任何基因损伤都可能传播到其他狼群。

该研究的作者强调,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回答论文中提到的问题。

「我不想说切尔诺贝尔的动物正在污染这个世界。」伯恩说:「但如果它们会传播任何形式的突变,这个问题就需要仔细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