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杂志》:借助核磁共振成像不仅可诊断也可治愈癌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俄罗斯国立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的学者们在硅纳米粒子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核磁共振成像(MRT)的新型对比剂,它可以同时被用来诊断和治疗肿瘤类疾病。

这一研究结果公布在《应用物理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上。

核磁共振成像(MRT)是一种强大的生物医学诊断方法,利用的是氢原子的核磁共振现象。

俄罗斯国立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在硅纳米粒子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核磁共振成像的新型对比剂,从而有助于把治疗和诊断结合起来。该校生物医学工程物理学院教授兼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教授维克托· 季莫申科说,这是纳米诊疗法的发展例子--把纳米级的诊断和治疗方法结合起来。

季莫申科表示:“由于核磁共振成像广泛应用于肿瘤诊断中,研发新型对比剂对现代医学来说非常重要。对比剂也可用在肿瘤疾病的姑息疗法(palliative treatment)中。”

纳米诊疗法的材料应该无毒,并与人体兼容。还有一个必要性质是能对免疫系统"隐身",否则免疫系统会直接毁灭纳米诊疗法的材料。纳米粒子不能在体内累积,且其表面不应被污染。

俄罗斯国立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物理学院“纳米诊疗法”实验室代表认为,使用硅纳米粒子发现受损细胞是利用纳米诊疗法治疗癌症的最有前景的方法之一。纳米粒子本身对机体无害,但在无线电波的作用下可加热到42度左右甚至更高(这被称为高热疗法),这可确保局部杀灭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