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披露印度尼西亚弗洛勒斯岛小矮人独立出现过两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 :新的研究披露,在印度尼西亚的弗洛勒斯岛上,矮小种人群独立出现过两次,它们之间相距有几万年。这些发现为东南亚岛屿上现代人类复杂的生物地理和演化历史提供了新的线索。弗洛勒斯岛上有矮人居住由来已久,他们中包括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后者是一种古老的矮小人种,它与现代人之间有何关系实属未知。此外,该岛屿目前是俾格米人的家园,他们居住在发现弗洛勒斯人遗迹的洞穴附近。

为了更好地了解弗洛勒斯岛上身材矮小人类的演化历史,Serena Tucci和同事将目光转向弗洛勒斯俾格米人的基因。作者采集并分析了32位当代弗洛勒斯俾格米人的DNA样本,其中包括10个人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对其基因变异进行了研究。基因组分析揭示了一个复杂的基因历史,它显示,这些现代俾格米人同时具有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一个远古人种)的血统。然而,作者没有发现其与其他远古人种间有基因流动的迹象。此外,Tucci等人显示,弗洛勒斯俾格米人的矮小身材表型是对长期存在的遗传变异的多基因选择的产物,而不是基因的传承。

综合来看,作者证明,弗洛勒斯岛上的现代俾格米人并非弗洛勒斯人的后裔;这表明,该岛屿上的两个人群的矮化特征是在至少2个不同的人种世系中分两次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