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警察”将在“火星太空生物”项目航天器发往火星前检查其细菌感染水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8月3日电,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微生物学、栖息环境和抗菌保护研究室主任娜塔莉娅·诺维科娃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太空警察”将在俄罗斯-欧洲“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项目航天器发往火星前检查其表面的细菌感染水平。

“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是俄罗斯和欧洲史上首次合作在火星寻找生命的项目。2016年携带两台俄科学仪器的欧洲“痕量气体轨道探测器”(Mars Trace Gas Orbiter, TGO)发射前往火星,斯基亚帕雷利(Schiaparelli )登陆器则在登陆时坠毁。

诺维科娃说:“航天器消毒程度将由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检查。还将检查ExoMars项目的仪器是否符合孢子形细菌含量上限的要求。如果仪器不能通过检查,那么将被返回重新进行消毒处理。”

她解释说,航天器首先要消毒,避免芽孢杆菌属的细菌,因为国际空间站的科学实验显示,这种细菌的孢子在开放太空条件下生存能力很强。

“火星太空生物-2020”计划在2020年7月25日启动借助于俄罗斯“质子-M”号火发射,它包括俄罗斯登陆平台和欧洲火星漫游车,平台上将安装11个俄罗斯和两个欧洲仪器。火星漫游车将包括7个欧洲和两个俄罗斯仪器。预计,设备将在大约2021年3月抵达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