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古埃及人公元前3600年已会制作木乃伊

未受污染的都灵木乃伊(图)为研究带来突破。

团队通过多项分析,发现木乃伊的制作时间较想像中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由多国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早前研究一具收藏于意大利都灵、拥有超过5500年历史的木乃伊,发现当时已采用植物油及树脂等多种天然物料保存遗体,令其免于腐烂。是次发现较同类用来保存法老王木乃伊的专属配方早约2000年,将古埃及保存尸体的技术时间大大推前。

来自英国约克大学的巴克利(Stephen Buckley)及其团队,数年前从古埃及纺织品中,提取并分析用于包裹木乃伊的化学物质,为古代化学的研究提供基础。他们近日在博物馆找到一具未做任何保护措施、未受污染的木乃伊,再利用早前的分析方法,验出该具木乃伊尸身带有植物油或芝麻油、香脂植物、植物性树胶及最为关键的树脂。他解释,当树脂与油混合后,会具抗菌特性,令尸身不受腐蚀。

团队通过化学分析与身体检查、基因调查、放射性碳定年法等,证实该具死亡时介乎20至30岁的男性木乃伊,在公元前3600年左右制作。在此之前,考古学家相信古埃及人约在公元前2600年,才开始制作木乃伊。是次研究成果刊于《考古科学期刊》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