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美洲最古老人类化石“卢西亚”葬身火海 铁陨石“本德戈”幸存

“卢西亚”为美洲大陆发现的最古老人类骸骨。

本德戈陨石抵御大火高温,屹立瓦砾中。

馆内一个埃及女祭司歌者的棺木,相信已被毁坏。

恐龙化石或遭塌下的瓦砾破坏。

Luzia人类化石。

利玛氏崇高龙的骨架。

孔雀与烛台壁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已有200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周日(2日)发生严重火灾,有指馆内超过2000万件藏品中,有9成毁于一旦。其中可被视为镇馆之宝的,全美洲最古老人类化石“卢西亚(Luzia)”,据报已经葬于火海。而馆内的珍贵巨型陨石,则成功抵御大火,成为少数未被火灾损毁的展品。

巴西国家历史及艺术遗产研究所主席博热亚悲伤宣告:“卢西亚葬身火海。”博物馆负责人克瑙丝(Paulo Knauss)则指:“于所有对文明有兴趣的人来说,失去Luzia是无价的损失。”而当地居民克里斯蒂娜(Ana Cristina)形容,卢西亚是“极致的巴西人”,直言:“不分年龄,每一个巴西人在学校都学习过她的事情。我们都认识她,但一切都完了。这令人非常难过。”

该具名为“卢西亚”的人类化石于1975年出土,因为是首具在巴西发现的人类化石而被称为“第一个巴西人”。该具骸骨相信属于一名20岁少女,距今已有近1.15万年历史,为美洲大陆发现的最古老人类骸骨。

而馆内重5.2吨的本德戈(Bendegó)铁陨石,则成功抵御大火高温,并在倒塌的瓦砾中幸存。本德戈陨石为巴西国内所发现的最巨型陨石。当局指,馆内未完全被大火波及区域,包括图书馆、部分陶器、矿物和脊椎动物藏品,亦幸免于难。

然而,馆内更多的珍贵展品,却逃不过被火焰吞没的命运。其中,公元前750年的埃及女祭司歌者的棺木,相信已被毁坏。而馆中甚具人气的恐龙骨化石,目前尚在搜索中,但估计藏于箱中的骸骨未必能抵挡瓦砾塌下所造成的破坏。博物馆负责人凯尔纳(Alexander Keller)指:“情况非常糟,但仍有希望。虽然不知道有甚么,但里面还有可以救回的藏品,我仍抱有希望。”

博物馆大火:展品珍贵如国宝 见证巴西发展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起火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建于1818年,为巴西历史最悠久的科研机构,也是美洲大陆一间最大的自然历史及人类学博物馆。展馆内收藏了自希罗时代与古埃及的艺术品及文物,镇馆之宝分别是有1.15万年历史的人类化石、陨石及恐龙化石。如今一场大火,令这批见证巴西文化、自然、历史发展的物品化为乌有,巴西民众失去国宝。
巴西国家博物馆部分重要收藏品

Luzia人类化石

该化石于1975年在巴西境内出土,其中头骨的保存情况良好,是美洲大陆发现的最古老人类骸骨。专家指骸骨有1.15万年历史,属于一名女性,估计她于20岁左右死去。

利玛氏崇高龙

这是巴西目前已知的恐龙化石之一,也是巴西首个大型肉食恐龙的化石。利玛氏崇高龙属于激龙属,它们的特征是背部有大帆。

孔雀与烛台

这幅壁画是来自公元1世纪庞贝城伊希斯神庙的顶部,其特色是有两只孔雀站立在烛台两旁,而底部则是一幅风景画。

博物馆大火:疑孔明灯引起 民众冲击要求重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巴西国家博物馆周日(2日)发生大火,馆内2千万件收藏品恐诸之一炬,损失难以估计,里约热内卢翌日在馆外示威,要求政府尽快重建。当地官员指火灾或是由孔明灯引发。

博物馆外周一(3日)有大量示威者聚集,多次冲向闸口,要求进入博物馆视察损毁情况,并要求政府重建博物馆。警员用胡椒喷雾、催泪弹及警棍阻止。29岁跳舞老师阿尔布开克称:“容许博物馆弄至现在的田地是罪行。今次事件令人遗憾、沮丧。政客应对此负责。”35岁高中历史科女教师奥兰达则指:“这就是巴西政客对人民所做的事。他们烧毁我们的历史和梦想。”民众甚至联想到,事件犹如国家多年来贪污败落的象征。

虽然官方仍未调查出起火原因,惟文化部长莱唐表示,大火可能是因孔明灯跌到博物馆顶部所致,亦可能是实验室电力系统短路引起。孔明灯在当地是非法,但有节庆活动却有不少人会放孔明灯。博物馆副馆长表示仅10分1的展品能幸免,当中包括巨型陨石和动物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