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塑化剂危害健康的不只人类 新研究显示海豚也躲不开人工化学物质

从2016到2017年共有17只瓶鼻海豚受到检验,其中数只身上验出微量人造化学物质。 PHOTOGRAPH BY JIM ABERNETHY,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蔡雅铃):遭塑化剂危害健康的不只人类,连海豚都被拖下水,过去的研究显示,这些称为苯二甲酸酯的化学物质与某些癌症及生殖方面的问题有关。

沙拉索塔湾(Sarasota bay)的瓶鼻海豚以友善富好奇心而闻名,是吸引游客的一大卖点。新的研究显示,海豚也躲不开人工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在海豚体内累积,还可能损害它们的健康。

本周在《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发表的一份研究发现,海豚身上也出现了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这种在塑胶、化妆品和油漆等许多家用物品中常见的化学添加物(即塑化剂)。

查尔斯顿学院(College of Charleston)与芝加哥动物学会(Chicago Zoological Society)的研究人员,在2016到2017年间收集了海湾内17只海豚的尿液样本,尿液能让研究人员找出海豚在过去三至六个月内接触过的化学物质。

研究人员已经研究这些海豚超过40年了,因此早就已经很熟悉生活在这片水域的它们。但这是第一次在野生海豚身上发现这些化学物质。

「在海豚身上测到这些化学物质并不令人惊讶,让人意外的是测出来的浓度。」此研究的主要作者莱斯利.哈特(Leslie Hart)说受检测的海豚中,有71%在身上测出至少带有一种苯二甲酸酯。

因为这是研究人员第一次利用尿液来检测,哈特说他们还在建立何谓正常或不正常的标准。不过,她说有些海豚身上的苯二甲酸酯代谢物的浓度,与人类身上的浓度相当,这点颇令人惊讶,因为人类本来就是比海豚更常接触含有这类化学物质的物品,例如塑胶或化妆品等。

当科学家现在更了解哪些化学物质最后会进到海豚身体里面的时候,这份研究也同样引起大众关注,想知道这群动物是在哪里接触到苯二甲酸酯,以及对它们的健康会造成何种伤害。

环境里的苯二甲酸酯

苯二甲酸酯是用来让塑胶或乙烯基变得更柔软与更具弹性,在全世界的消费品里非常普遍。 1999年以前还可以在如奶嘴这类固齿器里发现这类化学物,虽然之后禁止使用在某些儿童玩具里面。而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发现,虽然在水、土壤和空气中都能找到苯二甲酸酯,但对健康的全面影响我们其实并不清楚。

由于海豚位在食物链的上层,寿命很长,而且通常在都会地区的海岸外游动,所以它们是「很好的生态环境哨兵。」萨瓦那州立大学(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的海豚研究员塔拉.寇克斯(Tara Cox)如此解释。她并未参与本次研究。 「它们能让我们知道环境的变化状况,以及有什么东西会影响到人类。」她说。

还有一份针对一种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研究发现,当大鼠长期暴露于苯二甲酸酯时,会引发肝癌和生殖方面的问题。

哈特的工作是更大计画中的一部分,该计画是研究苯二甲酸酯对健康的影响以及在环境中如何散布。她也主持以大学生为对象的研究,希望了解有哪些行为会提高暴露的风险。

在某些试验中,改变学生的消费行为,例如要求他们不要使用含有苯二甲酸酯的洗发精和香皂等日用品,就可以观察到他们身上化学物质的含量有所降低。

虽然对科学家来说,苯二甲酸酯的危险性需要探讨的地方还有多,哈特希望藉由找出这些化学物质最大的来源,来降低暴露在其中的危险,以及连带引起的健康风险。

哈特谈到降低消费者的需求时说:「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些行为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是如同涓滴效应般从上而下发生的。」

海豚如何累积体内的塑化剂

对于沙拉索塔湾的海豚下一步研究,是了解它们是如何代谢苯二甲酸酯。科学家也想了解这些化学物质是如何进到海豚的身体里。由于其他水生生物如绿藻、鱼类和某些无脊椎动物身上都有微量的苯二甲酸酯,所以海豚很可能捕食了带有这些物质的动物。

塑胶裂解之后也会将苯二甲酸酯释放到水中,而都市的径流水可能会滤出这种微量化学物,一并排入海洋。

因为还没检测其他地区的动物,哈特不能保证这个问题十分普遍,但她说可以据此推论其他海豚族群身上,或许也找得到类似化学物质的痕迹。

寇克斯同意这种情况很可能不只局限在佛罗里达:「任何紧邻人类的地区都会有这种径流水。」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