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栖息在热带珊瑚礁区的小型鱼类“裂唇鱼”竟然也能从镜中认出自己

裂唇鱼(Labroides dimidiatus)可能具有从镜中认出自己的能力,引起许多关于动物智力与自我觉察的问题。照片中的这只裂唇鱼正在清理一只河豚的鳃。 PHOTOGRAPH BY CHRIS NEWBERT, MINDEN PICTURES/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我们已知道裂唇鱼以它们的体型来说非常聪明,能与其他鱼(例如照片右侧这只黄尾阿南鱼)建立共生关系,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人认真探讨它们或许具有自我觉察。 PHOTOGRAPH BY PAUL SUTHERLAND,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相关视频:研究人员在亚马逊雨林里装设一面镜子,各种各样的动物来到镜子前研究自己的镜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ke Buehler 编译:涂玮瑛):这种小鱼能从镜中认出自己,代表它有「自我」的观念吗?裂唇鱼跻身人类、黑猩猩、海豚与其他某些动物之列,通过了一项由来已久的智力测验。

如果你在照镜子时发现有脏东西,你会把它擦掉──这几乎是下意识的举动。这种行为看似简单,但只有某些特别聪明的物种跟人类一样具有这项能力,例如红毛猩猩及海豚。即使是人类,也要到幼儿时期才能从镜中认出自己。

但如今最新研究显示,一种栖息在热带珊瑚礁区的小型鱼类「裂唇鱼」,竟然也能从镜中认出自己,这是第一种被发现具有该能力的鱼。

科学家长期以来都使用镜子测试来评估动物是否具有视觉性自我认知──以及潜在的自我觉察。自我觉察包括拥有掌握自我心理状态的知识,例如理解思想、情绪等,同时了解自己的外表;自我认知则仅限于了解自己的外表。我们还不清楚多大程度的自我认知等同自我觉察。

研究人员藉由在受试动物身上放置一个圆点或标记,然后将动物摆在镜子前面,来观察动物是否会研究身上的标记或与标记互动。如果受试动物通过这项测试,就显示它了解有标记的镜像代表自己有标记的身体,而不是同物种的其他成员。

只有被认为是地球上最聪明的非人类物种通过了镜子测试:类人猿种、海豚、大象及喜鹊。原本的观念认为,只有高智力、温血的哺乳类与鸟类才是拥有自我觉察的菁英动物,但近期在BioRxiv.org发表的新研究挑战了这项观念。

该研究为初步研究,而且还不是经过同侪评审的出版品,但如果该研究的结果属实,则显示在动物界里,更高等的「自我」感可能远比科学家以为的更广泛。

研究团队由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生物学家幸田正典(Masanori Kohda)领导,他们原本对另一种鱼「慈鲷」进行镜子测试,慈鲷被认为拥有某些和其他通过镜子测试的动物一样的高智力基础。

幸田说:「有些社交性慈鲷非常聪明,它们能辨别出个别的熟悉成员,就跟能真正辨识出个体的灵长类一样。」

但慈鲷却无法从镜中认出自己。

该团队接着对另一种鱼「裂唇鱼」(Labroides dimidiatus)进行实验。这种鱼大约只有一根人类手指长,栖息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温暖的浅礁区。它们的别名为「鱼医生」,因为它们在珊瑚礁里有独特作用:在其他通常是体型更大的鱼身上啃食死皮、黏液及寄生虫。

裂唇鱼已经在它的鱼类同伴中拥有能够精密思考的名声,它们能以各种方式操纵「客户」,以便提高自己摄取的营养,同时也让其他鱼保持快乐。裂唇鱼似乎能记住数百只不同动物以及它们彼此间的关系。这些小动物甚至能藉由它们的清洁服务,清除有害、造成干扰的寄生虫,间接提升其他鱼的脑力。

第一眼接触

这些聪明的鱼会怎么应对镜子测试呢?

为了找到答案,幸田与他的团队将10只从野外捕捉的裂唇鱼放进各别的鱼缸里,鱼缸装有一面镜子。好几只鱼起初对自己的镜像有很激烈的反应,它们会进行「嘴斗」(mouth fighting),显然是将镜像视为另一只在鱼缸里的裂唇鱼。

但最后,这种行为转变成更有趣的举动。这些鱼开始有古怪的行为,它们会颠倒着身体接近镜像,或者迅速冲向镜子,在碰到镜子前才停下来。研究人员说,在这个阶段,裂唇鱼正在进行「应变测试」──直接与自己的镜像互动,而且或许才开始理解它们正盯着自己,而非另一只裂唇鱼。

一旦这些鱼熟悉了镜子,研究人员会将一种无害的褐色胶体注射到其中八只鱼的皮下。这里的重点是,有些注射区域位于裂唇鱼需要借助镜子才能看到的部位,例如喉部。当鱼儿看见它们的镜像以及皮肤上的污点时,似乎会试图在周围的表面上把污点刮掉,或许它们是将污点当一只寄生虫。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在镜子存在以及标记有染色时,裂唇鱼才会摩擦喉部。注射透明标记的鱼不会摩擦身体,而且没有镜子存在时,有染色标记的鱼也不会摩擦身体。只有鱼能从镜中看到标记时,才会试图磨掉标记,暗示它们能认出镜子反射的是自己的身体。

幸田看到这种行为时,简直惊呆了。

「我第一次在影片中观察到鱼摩擦有标记的喉部时,实在太惊讶了,还从椅子上跌下来。」他说。

裂唇鱼也会在摩擦前后于镜前展示喉部的标记,好像它们借着扭动身体来更清楚的观察标记,并检查是否成功清除那只「寄生虫」。

暂时通过

瑞士纳沙泰尔大学的生物学家雷多安.布沙里(Redouan Bshary)研究裂唇鱼的行为与认知,他很欣赏该研究结果,并坚持裂唇鱼在镜前做的动作非常独特。

布沙里说:「我从未见过一只裂唇鱼倒着游泳,也从未见过一只裂唇鱼摩擦喉部。」他并未参与该研究。 「这些是新的行为,显然与镜子有密切关联。」

布沙里也赞美研究人员花费如此长的时间来追踪裂唇鱼,并点出说他曾看过裂唇鱼在首次见到镜像时与镜子「嘴斗」,但如果在该阶段结束观察,就无法看到后续现象。

但戈登.加鲁普(Gordon Gallup)并没有被说服。他是奥巴尼纽约州立大学的演化心理学家,也是镜子测试的发明人。加鲁普认为,裂唇鱼天生就会全神贯注的注意其他鱼身上的外寄生虫──这是它清洁其他鱼的生活方式所带来的结果──而这或许能解释部分该研究所发现的行为。

加鲁普说:「当它们发现一只只能在镜中看到的鱼,而且这只鱼身上有类似于外寄生虫的染色标记时,理所当然会花更长时间盯着标记看。」加鲁普补充说,鱼在镜前摆出奇怪姿势,可能是它们学会如何操纵镜中的另一条鱼,才能更仔细观察标记。

「摩擦标记所在的喉部,可能只是代表它们试图引起镜中另一条鱼的注意,让对方知道喉部上有一只明显的外寄生虫。」加鲁普表示。

幸田反驳这套不同的解释。他表示,这套解释没有说明裂唇鱼为何会在摩擦喉部后检查自己的镜像。

「只有裂唇鱼能认出镜像是自己身体的这个假设,才能解释我们观察到的所有结果。」

真的是自我感,还是更简单的原因?

如果裂唇鱼真的通过镜子测试,这代表它们有自我觉察能力吗?恩,这是有可能的。不过,这可能也代表测试本身没有显示出我们以为它能显示出的结果。

对于麦克.普拉特(Michael Platt)而言,该研究「既迷人又做得很好」。他是宾州大学的认知神经学家,并未参与该研究。

普拉特说,该研究显示了具有「自我」感的动物远比我们以为的更多,或是镜子测试与辨认「自我」几乎无关。而是学习使用镜子,可能只是帮助动物了解自己身体界线的一种方法。

「我们不可能知道这两种结论哪个正确,因为非人类动物无法提供自我报告,或跟我们讨论它们的经验。」普拉特说。

如果镜子测试真的显示出这种抽象的自我觉察感呢?这代表鱼──以及鲜少被认为具有内在生活的许多其他动物──可能出乎意料地拥有与我们近似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