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报》:狗在9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已成为人类的好朋友

研究显示,狗是从狼群进化而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赖韵如):狗真的是人类的好朋友!生物学报(Biology Letters)17日刊出的一则研究指出,狗在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即是农夫不可或缺的好帮手,这些「像狼的狗」逐渐演化,跟随人类与猪、牛、绵羊、山羊一起迁徙至欧洲与亚洲。

综合外媒报导,人类农业始于中东地区的「新月沃土」(Fertile Crescent,或称肥沃月弯),包括现今的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伊拉克、约旦部分地区、土耳其的东南部和埃及东北部。时间大概从9,000年前,当时人类开始定居一处并种植作物,圈养羊、牛与猪,狗便一路同行。

研究团队找寻了在欧洲和亚洲各地99种不同犬只的DNA样本,利用这些证据证明,狗在整个欧洲的迁徙过程中,一直陪伴着人类。奥利维尔(Morgane Ollivier)博士受访时表示,「人和狗在这个阶段时关系就已经相当密切」。她也指出,「我们不清楚当时狗的长相和担任的角色,应该是狩猎的伙伴,它们一定比现代的狗还要更高大,看起来像狼,与现代的狗几乎没有共同之处。」

研究中指出,从世界上最古老的已知犬遗传分析显示,狗大约是在2到4万年前从狼群中进化出来,当时他们被人类狩猎采集者驯服。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与狗发展出某种「互利共生」的关系,漫长的驯化过程改变狼的行为和基因,最终演变成现在我们最忠实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