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南部石灰岩沉积物中发现1.5亿前的“食人鱼”Piranhamesodon pinnatomu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冯维维):这条1.5亿岁的鱼被命名为“食人鱼”并非没有原因。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它显然会用像匕首一样的长牙刺入其他鱼的体内,在其附近发现的一些受害者的尾鳍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2016年,研究人员在发现著名的“始祖鸟”的地方——德国南部的石灰岩沉积物中首次发现了被命名为“食人鱼”(Piranhamesodon pinnatomus)的动物化石。在这种鱼生活的浅海中,大多数其他鱼类的牙齿适用于咬碎而非咬下或撕下食物。(胃里的内容物表明它们吃的是带有硬壳的猎物,比如蛤蜊和海胆)

科学家认为“食人鱼”可能使用了现代比拉鱼的“攻击性拟态伪装”方式,尽管两者属于鱼类家族的不同分支。如今的水虎鱼与其更加平和的近亲更相似,这让前者可以靠近那些毫无防备的猎物,然后撕下它们的一个鱼鳍。(这样的攻击并不会杀死猎物,因为鱼鳍可以再生)

除了牙齿之外,“食人鱼”与附近发现的其他鱼类相似。该研究小组在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的报道中说,这块化石是已知能够从较大猎物身上切下肉的最古老的硬骨鱼。研究人员说,这是进化中两次创造出同一种“伎俩”的突出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