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制3D打印脑神经组织 首个取自活人干细胞

塔夫斯大学研制首个以活人干细胞3D打印大脑组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科学家要了解人类大脑运作,大多是以动物作实验,或是研究人死后取得的大脑切片,对研究始终有局限。美国麻省一间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成功以从活人提取的干细胞,透过3D打印技术列印出人脑组织。这技术可用于为脑部疾病病人制作脑部组织,让医护人员更容易及深入了解他们脑部运作,对症下药。

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从健康的人,以及患有柏金逊病或早老性痴呆症的病人的皮肤,提取出当中的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PSC),再以丝质胶原蛋白凝胶,打印出可模仿脑组织基本神经功能的3D模型。

塔夫斯大学生物工程系主任卡普兰(David Kaplan)表示,打印出来的3D人脑组织,能继续生产出正常运作的细胞,研究人员透过观察及研究3D组织,就可了解病人脑神经运作情况。团队希望在有关技术中加入其他细胞,例如微胶质细胞及内皮细胞,打印出完全模仿整个人脑的3D模型,让科学家可以更了解脑神经讯号传递、学习、以及退化的复杂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