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怪兽小动物将让你的万圣节坐立难安

蚁狮,像是位于云杉岬生物站(Cedar Point Biological Station)的这只,一如它们的外表,真的是凶猛的捕食动物。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蚓螈妈妈会长出一层特殊的皮肤,是宝宝的第一餐。蚓螈是一种无足两生类,这只贝氏鱼螈(Ichthyophis beddomei)在圣安东尼奥动物园。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这种步行虫(Epomis circumscriptus)的幼虫(左)和成虫(右),会吸食青蛙的血液跟组织。 PHOTOGRAPH BY GIL WIZEN, NATURE PICTURE LIBRARY/ALAM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编译:钟慧元):不像平常那​​些可爱动物的报导,这些小变形兽、同类相残和「吃人够够」的家伙,将让你的万圣节坐立难安。

人类小孩会为了万圣节打扮成怪物,但有些动物宝宝本来就像怪物一样。

当然,它们不过是按照自己的天性罢了,但这并不代表不恐怖。所以本周我们的问题是,哪些动物宝宝不是走可爱好抱路线的?

锄足蟾蝌蚪

有些美国东部的锄足蟾(spadefoot toad)蝌蚪在刚孵化时是杂食性的,专吃藻类或底沙里面的碎屑等植物性食物--直到它们咬下另一种锄足蟾蝌蚪的一大块肉……然后,它们就变了。

这些蝌蚪会变成变成拥有「较大的口器」与「体型大很多」的肉食性变体(carnivore morph),洛杉矶郡自然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两生爬行动物学门的负责人葛瑞格.波利(Greg Pauly)说。

这种肉食性幼体会不吃植物,只爱吃丰年虾(fairy shrimp,又称仙女虾)、自己的蟾蜍亲戚,甚至自己的同类。

蚓螈

蚓螈(caecilians)是会挖洞的无足两生类,它们的幼体会生吞活剥妈妈身体的一部分。

蚓螈妈妈会长出一层富含油脂的外皮,但这本来就是要让宝宝用特化的牙齿剥下来吃的。这有点像蜥蜴、或晒伤的人在脱皮时的样子。波利说,这点其实跟「其他会为幼兽哺乳的哺乳动物」没有多大不同,一样是把自己身上的养分转移给宝宝。

奇异多指节蛙

奇异多指节蛙(paradoxical frog)的蝌蚪并不凶猛,不过非常大只,可长到约25公分长。可是,成蟾却只有不到8公分长。

这种怪兽尺寸的宝宝怎么会缩小啊?

蝌蚪的身体有一大部分都是尾巴,提供了蝌蚪在变成青蛙或蟾蜍这段「重大转变」中所需要的能源和燃料,波利说。

人类马蝇

当这种生长在中美和南美洲的物种想要把小孩送进我们皮肤底下时,根本连靠近都不必。

人类马蝇(human botfly)成虫会把卵黏在蚊子身上。蚊子叮人时,人的体温会触发马蝇卵孵化,之后幼虫就会钻进皮肤。

幼虫接下来便以我们的白血球维生--但不足以造成伤害。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的昆虫学家吉尔.威森(Gil Wizen)说。

威森曾两度把自己的身体当成马蝇的育婴房。他说,它们钻进和钻出皮肤时,你都几乎都不会注意到,因为「它们会分泌某种化学物质,麻痹整个区域。」

不过他决心要看到第二只马蝇成虫「出生」。

「这是一种很美丽的蝇类,并不是因为它是我儿子喔。」他说。平心而论,这种有蓝色金属光泽身体的飞虫,真的挺抢眼的。

我们希望这不是任何人感染马蝇的理由。

蚁狮

蚁蛉幼虫又叫蚁狮(antlion),看起来就是颇凶悍的小家伙,但它们设陷阱捉猎物的方式,根本就像恐怖电影的场景。它们会在柔软的沙中挖坑,当可怜的蚂蚁经过、失足时,就会爬不出来、掉进坑里。

蚂蚁若是挣扎,蚁狮就会对它撒沙子和石头,让蚂蚁怎么爬都爬不出去。最后,蚂蚁便落入小蚁狮弯曲、长满锯齿、中空的大颚中,生命也被蚁狮吸干。

这种昆虫生活在美国东部,所以如果你住在这个地区,又在院子里看见小小的坑,那么你脚下上演的剧码可能比你以为的更多。

而这种凶残小家伙会长成非常漂亮的昆虫,看起来很像纤细秀气的蜻蜓。

步行虫幼虫

这种虫会吃青蛙,而不是被青蛙吃。

有两种步行虫的幼虫会摇动触角、让自己看起来像猎物,借此引诱青蛙。等青蛙靠得够近的时候「它们就会突击,」威森说。他曾在2011年的《《科学公共图书馆.总刊》(PLOS ONE)上描述过这种行为。

幼虫会固定到它们能碰到的第一个身体部位;如果刚好是差点逮住它们的舌头,它们可能就会移到喉咙附近,才不会被嚼食。它们能用有钩的大颚进行一种「车缝式动作」,移到比较好的地点。威森说。

接下来的一周里,这种幼虫会吸食青蛙的血液和软组织,接着就「开始吃青蛙,直到什么都不剩,」只余骨头,威森说。

听起来很可怕,但既然青蛙这辈子吃了不知道多少昆虫,威森质疑,「到底谁才坏?」

到头来,这也没什么坏不坏的,这不就是大自然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