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气候变化翻转滨鸟巢捕食的全球模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报告披露,北极曾经是全球滨鸟繁殖的安全场所,但那里巢捕食的快速增加令全球滨鸟的种群伤害风险增加。这些结果表明,捕食动物与猎物间的历史性模式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驱动。

雏鸟的存活率对维持其野生种群至关重要,而巢捕食率的极端上升会导致鸟类种群数的严重衰减及灭绝风险的增加。从历史上看,在接近赤道地区繁殖鸟类的巢捕食率要高于那些接近极地处繁殖鸟类的巢捕食率。其结果是,许多鸟类采取了适应性策略以确保其后代的生存,其中包括迁徙至远离热带数千英里处的北极地区筑巢。然而,过去的研究提示,气候变化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影响具体的动物,其中包括物种间的相互作用(如捕食动物与猎物间的互动)。据作者披露,这些物种间的作用并不被人完全了解,也未在全球范围进行过评估。

Vojtěch Kubelka和同事通过组建一个来自237个群体的超过3.8万个具体滨鸟巢穴的全球数据库对气候变化影响巢捕食模式进行了探索;他们发现,在过去的70年中,巢捕食的总体比率一直在上升之中。此外,Kubelka等人发现,近些年中,北极滨鸟的巢捕食率已经令热带滨鸟的巢捕食率大为逊色(北温带滨鸟的巢捕食率增加了2倍,北极滨鸟的巢捕食率增加了3倍),逆转了长期存在的历史性的巢捕食率的纬度梯度。

据作者说,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巢捕食率的增加可能与环境温度和温度变化有关,这可能是所观察到的滨鸟总体种群数衰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