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婆罗洲洞穴发现4万年前动物壁画

婆罗洲的公牛壁画(红圈示)成为现时已知最古老的形象绘画。

是次发现的洞穴壁画和手印历史悠久。

婆罗洲的洞穴内藏远古壁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洲一个考古团队于周三(7日)发表重大考古突破,指在印尼婆罗洲的洞穴发现至少有4万年历史、疑似绘画公牛的壁画。此前学者认为欧洲古人是最早开始绘画动物的族群。今次发现揭示亚洲和欧洲两个大陆于相同时期,均已发展绘画动物形象的文明。

澳洲格里菲斯大学的考古团队在科学杂志《自然》上公布发现,展示洞壁上一幅阔1.5米、状似公牛的红色剪影壁画,以及多个红色及紫色的手印。团队通过画中矿物所含的铀腐化程度,判断壁画的历史,相信该幅动物画像是于至少4万年前绘画,稍早于此前在法国及西班牙发现、有近3.7万年历史的洞穴壁画。

今次发现有助学者了解远古时期的艺术发展进程,报告作者、格里菲斯大学的考古及地质学家奥伯特(Maxime Aubert)指,古代画作于早期主要是大型动物及手印,其后才逐渐转而集中于绘画人类生活。西澳大学的考古学家费特(Peter Veth)形容是次发现十分有趣,因为它反映在不同环境生活的人类,也有相似的绘画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