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尤崖雅科火山顶峰发现500年前印加孩童木乃伊 献祭前强喂古柯碱在昏迷中死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三个印加孩童木乃伊在阿根廷的尤崖雅科火山(Volcán Llullaillaco)顶峰被发现,他们被保存的很完整,表情祥和到似乎死前完全没有感受到任何痛苦。考古学家威尔森(Andrew Wilson)表示,「令人非常惊悚的是,这不是一个干燥的木乃伊或是一组骨头,这是一个人,一个孩子。」

在尤崖雅科火山顶峰下方25公尺处,凿穿了最上层的冻结层后,探险队长莱茵哈特(Johan Reinhard)发现了一处印加坟场, 探险团队找到了3具木乃伊,全都被冰冻在高峰的坟场里,一名孩童生前遭到火焚烧,另一名被绑起来,第三个则看起来只是睡着了。

在法医兼考古学家威尔森的领导团队执行的生化分析中,其中一个木乃伊少女的头发显示了,她在生前最后两年所吃所喝的东西。这证明了在神圣仪式中,印加人会选定一些特别的孩童,改变他们的饮食,让孩童们食用古柯叶、奇恰酒(chicha)等,最终引导他们牺牲。(奇恰酒:一种用玉米酿造的酒。)

威尔森表示,「木乃伊女孩在生命的最后一年,都一直在食用高浓度的古柯碱,但她的酒精摄取量仅在最后几天才明显飙高;如果不是她自行饮用大量酒精,就是被强行灌下如此庞大的量,这种方式几乎可以控制女孩执行最后的仪式。」

威尔森也说,「毒品可能让她更加温顺,使她陷入昏迷或失去意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她在墓室里呈现着如此放松的坐姿;年纪较小的孩子表现出较低的毒品使用量,可能是因为他们在仪式的地位较低,也有可能是因为在体型上较小。」

虽然证据显示有遭受暴力的迹象,但这些孩子仍然可以安详地死去,「或许他们在使用毒品这件事上做对了,以这种牺牲制度来说」,威尔森解释。

现在木乃伊们被存放在阿根廷沙尔塔(Salta)的高山考古博物馆。威尔森表示,「虽然他们的遗体让考古的历史记录进展许多,但也很令人不寒而栗,这些孩子在死亡后,仍然保存被得这么栩栩如生。」

同样是法医兼考古学家的柯尔塔斯(Angelique Corthals)表示,「这些木乃伊甚至都还可以看到肺、心脏、脑,就木乃伊来说是非常罕见的。」

在调查中,柯尔塔思发现了另一名木乃伊嘴巴周围的污渍,「这有可能是奇恰酒的残留物,但也有可能是血迹;如果是血迹就代表生前遭受过暴力;若是奇恰酒就代表他是安详死去的。」

据了解,这些孩童是因为心灵纯洁而被特别挑选,走了1000多公里去赴死。这趟旅途的起点是印加帝国的首都库斯科(Cuzco),终点是现今智利东部的尤崖雅科火山,这距离相当于从墨西哥边界走到加拿大。很难想像祭祀团是怎么越过那些各种崎岖的地形,完成这趟旅途已是一项壮举;除此之外,到达了地点后还得登上顶峰。

团队分析,祭祀团可能是在孩童死前6个月开始启程,穿过阿提普拉诺高原(Altiplano,现今安地斯山脉中部),越过满是掠食动物的地区,最后通过地球上最干燥的沙漠「阿塔卡玛」(desierto de Atacama)。然而,保住这三个孩子的性命,正是祭祀团的首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