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发现与地球肠道杆菌相似的细菌

科学家在国际空间站上发现与地球肠道杆菌相似的细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科学家,把在国际空间站(ISS)采集的细菌基因,与在地球上的细菌基因对比,结果发现当中5种与地球上的3种细菌最为相似。科学家指这些在ISS发现的细菌均无毒,未必会致病,但仍需密切监测它们对太空人的潜在影响。

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研究人员,将5个于2015年3月,从ISS的马桶和运动地台上采集到的肠道杆菌菌株,与在地球上收集到的1291种肠道杆菌菌株作基因对比。结果发现它们与最近在地球上发现、3种属于Enterobacter bugandensis肠道杆菌的菌株最为相似。这3种菌株会导致初生婴儿和缺乏抵抗力的人患病。

研究人员又分析该些在ISS上采集到的细菌耐药性,发现其中有112个基因与地球上的肠道杆细菌菌株相似。他们再透过电脑分析及预测,结果发现它们有79%可能令人生病;不过研究人员指出,仍需要在生物体上试验分析才能肯定。

参与研究的JPL高级科学家文卡特斯瓦兰(Kasthuri Venkateswaran)强调,他们还需结合ISS上的微重力、外太空和太空船等环境因素分析,才能确定该些病菌会否致病和对太空人带来甚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