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全球各地侦测到神秘低频地震波 锁定印度洋上的法属“马约特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今年11月11日,全球各地纷纷侦测到一段神秘的低频地震波,持续了约28分钟,却几乎没有人感受到。这一连串地震波的起源点在非洲东南部外海、印度洋上的法属「马约特岛」(Mayotte)岸外约15英里(约24公里)处,但起因至今依然是个谜。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应用火山学学家罗宾逊(Helen Robinson)表示,这些地震波太精致了,完美到不像是自然产生的。

《国家地理频道》指出,地震波于世界协调时间(UTC)11日早上9时30分(台湾时间下午5时30分)传出,随后到达非洲大陆,尚比亚、肯亚、衣索比亚均有侦测到,这股波接着跨越大片海洋至南美洲的智利、大洋洲的纽西兰、北美洲的加拿大,以及1万1000英里(约1万7000公里)之外的夏威夷。

虽然大多数人都没有察觉这个地震波,但监视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实况地震图的一个人注意到了这种不寻常的波形,也将它发布到推特帐号@matarikipax上,引起其他地质学家和地震爱好者的关注。英国地质学家希克斯(Stephen Hicks)解释,地震仪会最先侦测震波传送最快的P波,再来是第二快的S波,最后则是缓慢的长周期表面波。

马约特岛的奇怪讯号正是与缓慢的长周期表面波相似,这类波通常发生在巨大地震之后,然而,此次却没有发生任何大地震。多位地震专家表示,这是最奇怪的地震讯号,先前从未见过类似情形。除了地震波的能量让科学家在检查数据时感到困惑,它奇怪的波形也是如此。

此次震波讯号呈现清楚的锯齿形,每17秒重复一次,科学家称为单频(monochromatic),而这类慢波通常与火山活动有关。研究人员指出,目前最合理的猜测是,异常振动与火山活动有关,可能由印度洋底部规模惊人的岩浆运动所引发。如果属实,这也能解释更多的事情,包括马约特岛不是静止的。哥伦比亚大学地震学家Göran Ekström表示,「我从来没看过这样的事。」

相关报道:没发生大型地震 印度洋传来神秘震波惹揣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由马达加斯加至加拿大的地震台,于11月11日在印度洋测得连串神秘古怪的地震波,为时20分钟,相信震源位于法属非洲小岛马约特(Mayotte),但当时周边没有发生地震,令专家摸不着头脑。

来自马约特的低频地震波信号,呈现利落的“之”字形模式,每17秒重复一次,大部分人对此并不知情。这种缓慢的波动多见于大型地震之后,可以传至遥远之处,但当日马约特并没有录得地震。

情况引起很多揣测,质疑是否由流星、海底火山甚至是核试造成。法国地质调查所认为,波动可能是火山小岛下的岩浆流向大海引起;另有专家相信可能曾发生慢得未能侦测的地震,或曾有海底火山爆发。科学家将进一步勘测寻找箇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