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比罗嘎矿区炸出恐龙足迹 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旺报(赖志昶):曾发现多处恐龙足迹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又因矿石开採发现大批珍贵化石。觉县文管所原所长俄比解放5日指出,三比罗嘎矿区11月28日又「炸」出恐龙足迹,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尺,其中还有新种类的恐龙化石。当地政府已命令矿区停工,并请古生物专家赶赴现场勘查。

早在1991年,昭觉县三比罗嘎村就曾在矿区发现大量恐龙足迹,但只被矿工视为「大脚印」,没有多加保护。2004年有专家到场勘查,确认这些脚印就是恐龙化石,同时也发现300多个白垩纪各类恐龙足迹,之后因矿区开发而遭到炸毁。2013年后,昭觉县多处陆续发现恐龙足迹,包含肉食性恐龙游泳足迹、全球最小的恐龙足迹等,同时也有不少新种类恐龙足迹被发掘出来。

化石面积创纪录

俄比解放是三比罗嘎最早的恐龙足迹发掘者之一,多年来为了化石保护而四处奔走,目前已经退休。听到三比罗嘎矿区又「炸」出一批恐龙足迹,俄比解放11月29日赶到现场,在矿区几年前发现恐龙足迹的西岸山顶岩壁以南,发现一大片相互交织的恐龙足迹群,面积估计达5000平方公尺。

他爬上岩壁后,发现壁上还有大小不等的恐龙足迹分布,包含2至5趾的多种恐龙,面积约8000平方公尺;继续往下走到东岸山崖脚,又发现断断续续的恐龙足迹群,面积有4000平方公尺。

过去在矿区西岸山顶岩发现的化石仍保存良好,再加上发现这批大量恐龙足迹,令俄比解放兴奋不已。「现场震撼!」俄比解放表示,这次三比罗嘎发掘出来的化石规模达上万平方公尺,还发现新的恐龙种类,不管是在遗迹面积、恐龙种类或是足迹数量上,都是举世罕见的发现。

挖矿毁脚印 专家:可惜

在了解这批化石足迹的重要性后,当地政府立即要求矿区停工。俄比解放表示,三比罗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曾陆续发现恐龙足迹,说明此区域过去的恐龙种类繁多,数量也非常庞大;过去并未详细统计有那些被发掘,又有多少遭到炸毁,较为可惜。

据古生物学者推测,昭觉一带的岩层在1亿多年前是松软的湖泊泥沙,因此在许多恐龙经过后,留下种类繁多的脚印,后来泥沙又覆盖住这些足迹,进而保存成为化石。

关于恐龙化石保护问题,俄比解放认为,不管是「就地保护」或「异地保存」,都需要大量资金,对被列为国家贫困县的昭觉来说,仅靠地方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上级政府与中央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