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丹尼索瓦人”5万年前制作的猛犸象象牙饰品

视频:发现“丹尼索瓦人”5万年前制作的猛犸象象牙饰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网(闫勇/编译):12月6日,《西伯利亚时报》(Siberian Times)官网刊文称,考古学家对出土于南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丹尼索瓦洞穴的猛犸象牙碎片进行研究后认为,其中一些碎片很可能是“丹尼索瓦人”(Denisovan)制作的象牙饰品。

西伯利亚各地曾出土过一些巨大的象牙饰品,它们一般都距今2.8万至2万年,应是现代人祖先制作而成。这一次,考古学家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法测定出丹尼索瓦洞穴中的猛犸象牙距今约5万年。结合象牙所在地层动物遗骸等信息,考古学家可以判断出象牙被制成饰品的时间。

在这些象牙碎片中,一片较长的猛犸象牙片呈纺锤形,末端还有一个孔洞。考古学家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个头冠的一部分,用绳子穿过孔洞即可以将其佩戴在头上。这种头冠除了装饰用途,还可以防止头发进入眼睛。新西伯利亚考古与民族志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费尔多琴科(Alexander Fedorchenko)表示,从该碎片的尺寸可以看出,这个头冠的规格较大,应是供一位体格较大的成年男性使用的,其制作年代大致在距今5万年至4.5万年间。

这片象牙制品展示了古代人类在丹尼索瓦洞穴进行猛犸象牙加工时所有可能采用的方法,如削切、泡水、弯曲、研磨、抛光和钻孔等技术。费尔多琴科认为,虽然目前这片象牙是平直的,但是5万年前的古人可以先将其浸泡在水中,使其更有韧性,然后将其弯曲从而制成头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万年前弯曲的象牙片逐渐恢复成平直的状态。

早先考古学家在这片象牙制品出土的洞穴中发现了著名的“丹尼索瓦人”的部分化石,其年代下限可以达到距今4.1万年。据此推测,这一猛犸象牙饰品碎片的主人应当是“丹尼索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