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五大过敏症:宠物、盘尼西林、花生、尘螨和乳胶

人类老祖宗演化时,可能曾在某个时候遇上了致命的感染--或许是某种寄生虫吧。那些拥有一种特别顽强的防御机制「免疫球蛋白 E」(Immunoglobulin E, IgE)的原始人类,因为天择而活了下来,继续茁壮、占领地球。免疫球蛋白E或许拯救了人类,但也是过敏反应的一大原因。

如果你会过敏,那就是你的免疫系统对某种通常无害的抗原(antigen)反应过度。以花生蛋白质为例,你的免疫系统制造出一种特殊的抗体免疫球蛋白,触发密集的发炎化学物质释出,引起了过敏反应。

全世界可能有多达40%的人口有过敏困扰,而科学家也指出,现代生活有某些方面使得我们更容易受影响。以以下是五种过敏症,虽然有人类演化史的根源,但却可能是现代生活的症状。

在家里养猫狗之类的宠物,可能引起和毛皮相关的过敏。这些过敏未必是因为动物毛本身,而是因为动物的唾液、尿液和死掉的皮肤细胞。 PHOTOGRAPHY BY SHUTTERSTOCK

宠物

人类的住家愈来愈不透气,在这样的家里养猫狗,也把跟毛相关的过敏症带到了我们面前。宠物的毛其实并非过敏原,而是它们的唾液、尿液和皮屑(死掉的皮肤细胞)中的无害蛋白质。被抚摸过,或正在掉毛的毛皮上会出现皮屑,但皮屑也会黏附在家具、衣物、墙壁和其他表面,并且很容易被扰动到空中到处飘。对宠物过敏的案例居高不下,这种过敏反应,在动物已经离开许久、甚至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都可能发生。

约有10%的盘尼西林使用者报告说对这种药物有过敏反应,然而有些研究显示,相信自己对盘尼西林过敏的人中,有超过90%其实并不是真的对这种药物过敏。 PHOTOGRAPHY BY SHUTTERSTOCK

盘尼西林

药物推动了现代医疗保健,而这也使更多人暴露在药物过敏的可能性中。最常出现在报导中的,就是对使用范围最广的抗生素盘尼西林(penicillin)的过敏。根据报导,大约有10%的人会起过敏反应。然而,有些研究显示,相信自己对盘尼西林过敏的人中,有超过90%其实并不是。就算真的证实是盘尼西林过敏,如果能避开这种药物,有80%的过敏者在十年之内便不会再对盘尼西林过敏。这代表其实有更多病人可以使用盘尼西林,而不是更贵、效果却比较差的抗生素。

全球性的工业化食物生产,让我们有机会碰到更多潜在的食物过敏原,最值得注意的就是花生。 PHOTOGRAPHY BY SHUTTERSTOCK

花生

全球市场和工业化的食物生产模式,也让我们有机会碰到更多潜在的食物过敏原--尤其是花生。花生过敏在最近几年益发普遍,因为过敏性休克造成的死亡非常引人注目,因此推动了食物生产标准与清楚标示的改善,同时也促进了免疫疗法领域的发展。这种疗法让人暴露在经过仔细计算的过敏中,借此慢慢建立免疫力。美国有新的指导原则可协助辨识出最可能有花生过敏风险的婴儿,并描述了将花生蛋白质安全带入他们饮食的最有效办法,这样才能让他们发展出可能拯救性命的耐受性。

尘螨是最常见的室内过敏原之一。 PHOTOGRAPHY BY SHUTTERSTOCK

尘螨

尘螨是非常微小的八腿节肢动物,以吃人类和动物的死皮维生。它们同时也是最常见的室内过敏原之一。就现代生活而言,一般美国人花很多时间待在相对来说温暖且封闭的环境中,这正是尘螨最完美的繁殖场。比用吸尘器更有效的方法是除湿,因为当湿度降到50%以下时,尘螨就会死亡。

有些对乳胶过敏的人,也有乳胶水果症候群,那是一种对香蕉与酪梨之类的热带水果过敏的症状。 PHOTOGRAPHY BY SHUTTERSTOCK

乳胶

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之间,对巴西橡胶树乳白色树汁中的乳胶蛋白过敏的人突然大幅增加,因为有愈来愈多乳胶产品成为日常用品:气球、球、绷带、避孕用品,还有家用与手术用手套。高风险族群包括因医疗程序而固定接触到乳胶的病人,还有医疗从业人员本身,他们的过敏案例估计高达17%。有些过敏的人还有乳胶水果症候群(latex-fruit syndrome),会对含有类似乳胶蛋白的蛋白质的热带水果(如香蕉与酪梨)过敏。然而,新的乳胶过敏案例愈来愈少见,因为现在已研发出非乳胶产品,包括像是以聚异戊二烯、聚氨酯或聚乙烯制成的保险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