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天文学家首次发现比太阳大40倍的恒星MM1a居然孕育出新恒星MM1b

MM1a是一颗远比太阳巨大的年轻恒星,被转动的星周盘围绕。图为构想图。

MM1a自行形成另一颗较小恒星MM1b。

伊莱伊认为MM1a的情况罕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英国天文学家近日公布,发现一颗比太阳大40倍的恒星,居然孕育出一颗新恒星,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恒星能自行衍生新同类。该类星体的诞生过程与地球等行星类似,是次发现非常罕见,有助研究太阳周边行星形成的过程。

利兹大学的天文学家在观察一颗年轻恒星MM1a的时候,在其轨道上发现了另一颗较小的星体MM1b。围绕年轻行星周边旋转的岩屑盘中含有翻滚的石块和气体,能够积累成行星,太阳系中的地球正正是如此诞生。但是,在MM1a旁边形成的MM1b却并非行星,而是比前者小80倍的恒星。科学家指出,这是恒星星周盘破裂自立的首例。

利兹大学的物理及天文学家伊莱伊(John Ilee)解释︰“质量较低的恒星如太阳,其星周盘会产生行星。而在恒星和星周盘的情况中,质量之高已能形成另一颗恒星。”他补充,质量相差80倍的联星非常罕见,显示它们有着极不同的形成过程。

参与研究的圣安德鲁斯大学外星球学者福根(Duncan Forgan)毕生致力研究大型行星在太阳等恒星周边的形成过程,意外发现更巨大的恒星亦能在此过程中诞生,表示十分兴奋。是次发现已刊登在本月的学术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