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为什么躺着转:在碰撞中撞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天文学家一直对天王星一个特点十分好奇:它的自转轨道与赤道面交角97,86°,也就是说,天王星是“躺着”围着太阳旋转。

很早就有一种猜想,认为导致天王星“躺着转”的原因它是与其他天体的碰撞。

现在,达勒姆大学的天文学家雅各布·凯格瑞斯(Jacob A. Kegerreis)与美国航天航空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华盛顿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研究者展示了碰撞模型。科学家们在于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年会上公布相关报告。

科学家们采用光滑粒子流体动力学方法模拟天王星碰撞。恒星和星系形成、深海洋流、生物体内液体流动等各种各样的过程都可以用这种方法研究。根据获得的模型,碰撞发生在30-40亿年前,当时天王星的大型卫星还没有形成,天王星旁围绕着一个圆盘,后来从中诞生了很多卫星。撞击天王星的年轻行星至少比地球大一倍多。凯格瑞斯和他的同事认为,碰撞可能还影响了天王星冰壳的形成,导致天王星内核热能耗散,最终让天王星成为了太阳系内最冷的恒星。天王星的低温最低纪录是49开尔文(-224,2 °C),天王星的平均温度一般为-216 °C。

还存在其他天王星被撞的模型。比如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吉姆·格林(Jim Green)认为,撞击天王星的可能不是一个大天体,而是一些体积与冥王星相似的较小天体。

科学家们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详细地陈述了该假说。

相关报道:科学家称天王星是一个几何噩梦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佐治亚州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科学家发现,天王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颗“躺”着转的行星。

学院新闻中心表示,这是对“旅行者2号”星际太空船(Voyager 2)传输回地球的天王星图片进行研究后做出的发现。太空船早在1986年1月就从距离太阳的第七颗行星旁边飞过,之后30多年科学家试图根据照片来揭开天王星的秘密。

令研究人员头疼的是,天王星的磁极位置每18小时变换一次,偏离地理两极60度。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谜团终于得以解开:天王星一直在“侧躺着”旋转。

研究报告的撰写人之一、佐治亚州理工学院教授卡罗尔·帕蒂(Carol Paty)表示:“天王星是一个几何噩梦,磁气圈会在几小时内为太阳风‘打开’和‘闭合’。太阳系内的其他行星均不具备这一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