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博物馆”有4件“北京人”头盖骨模型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曾经轰动世界,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珍贵的化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下落不明。然而,可能很多天津人都不知道,本市的“北疆博物馆”内存有4件“北京人”头盖骨模型,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模型可称得上是“无价之宝”。

昨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记者走进北疆博物院(现属天津自然博物馆),揭开了“北京人”头盖骨模型的神秘面纱。

研究人员也难“接近”

天津外国语学院内有一幢具有百年历史的三层老建筑,它就是“北疆博物院”,这里存放着4件“北京人”头盖骨模型。北疆博物院是法国自然科学家桑志华于1923年创办的,20世纪30年代在国际上赫赫有名,该院被誉为当时世界上的“第一流博物院”,曾藏有古生物、古人类化石及动、植物标本20余万件,其中有许多标本为世界独有。

1929年,年仅25岁的裴文中在位于北京西南一个名叫周口店的偏僻小山村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震惊世界。据记载,1930年,加拿大解剖学家、“北京人”化石学名的命名人步达生将一套“北京人”头盖骨模型赠给北疆博物院。

天津自然博物馆研究员侯云凤女士告诉记者,存放这些国宝的箱子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箱子有锁,仓库也有锁。虽然4件“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模型只有几十年历史,而且还属于复制品,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头盖骨化石十分珍贵,所有研究人员都是通过模型进行研究。“该套模型的珍贵性在于两点:首先,它是由中国人制造出来的第一套‘北京人’头盖骨模型;其次,‘北京人’丢失后,科研人员只有通过该模型才能够了解当时‘北京人’的相关状况。”侯女士说,由于这4件文物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即便是馆内的研究人员也不能随便“接近”。如果需要研究的话,必须经过几层领导的审批才可以进仓库。

模型总共只有三套

记者在北疆博物院看到,头盖骨模型的脑后同时标有中文和英文,制作者一栏中标的是“胡承志”而非“步达生”,日期是1936年2月23日。天津自然博物馆古生物部的副研究员郑敏女士介绍,这套“北京人”头盖骨模型实际并非步达生亲手所制,而是在步达生指导下由中国人胡承志制作的,这是中国人做的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模型。当时由于技术和材料都有限,模型完全用石膏做成,首先要将其做成模具,然后灌模,等石膏干了再取开模具,模型才能完成。所做的模型全部为实心的,只做了三套。目前一套保存在北京古籍所,一套保存在北疆博物院,另一套流失到了国外。

几十年来“深居简出”

侯云凤介绍,这4件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的模型性别为两男两女,每件模型高30厘米左右,都是成年人的头骨模型。头盖骨模型自进入北疆博物院后就一直被安放在仓库的保险柜里,几十年来4件模型只“走”出家门两次。2001年,市文化局在周邓纪念馆举办了一个国宝精品展览,那是4件模型首次和公众见面。2006年,它们又在天津博物馆的一次展览上露面。

侯云凤表示,对“北京人”化石的研究亟待进一步加深。“如今我们所存的‘北京人’化石模型毕竟不能替代化石本身,尤其对一些细节问题的研究,更不能用模型来替代。因此,追回失踪的‘北京人’,在今天仍有重大科学价值。”

记者 柴波 摄影记者 蔡志文

“北京人”真品遗落何方?

1942年,世界各大报刊纷纷刊发消息,称保存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地下室的北京人化石和灵长类化石神秘失踪……据了解,这些化石原于1941年11月初分装在两个木箱内,准备运往美国。12月5日,携带“北京人”化石的专用列车离开北京驶往秦皇岛,打算将化石送上一艘美国轮船“哈立逊总统”号。这艘轮船预定于12月8日抵达秦皇岛,但由于太平洋战争爆发,专用列车在秦皇岛被截,“哈立逊总统”号也没有驶到秦皇岛,从此“北京人”下落不明。

对于“北京人”头盖骨在什么地方丢失的,这些年也是争论不休。经过多年研究,侯云凤十分肯定地表示,“北京人”头盖骨是在火车上被劫持。侯云凤告诉记者,根据她的研究,1941年12月初,包装在两个大木箱里的化石被移交给即将离开北京撤回美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12月5日,该部队乘火车离开北京驶往秦皇岛,打算在那儿改乘“哈立逊总统”号去美国。然而,美国海军陆战队到达秦皇岛时遭到日本军队的劫持。根据日本方面的答复,当时他们并没有找到“北京人”,由此可以证明,在海军陆战队乘专列的途中,“北京人”就被劫持了。

“北京人”到底在哪里,这个谜团久久未能解开。对于“北京人”的下落,目前有三种观点:天津医学院、北京协和医科大学以及日本东京皇宫。“其实都不正确。”侯云凤表示,根据她的研究和推理,“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可能在美国。“从当时曾经参与‘北京人’研究的两个日本学者的讲述以及大量史料来看,真正的‘北京人’应该在美国,而非上述三地。”

(本文来源:城市快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