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者在2.4亿年前罗氏祖龟化石中发现癌细胞 成有史以来最古老的癌症病例

科学家研究罗氏祖龟的化石。

科学家发现该罗氏祖龟患上骨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在现代社会中,癌症并非罕见疾病。然而,德国有学者近日从一块2.4亿年前的罗氏祖龟(Pappochelys rosinae)化石中,发现有癌细胞,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古老的癌症病例。学者指,研究结果显示癌症并非现代疾病,而是基因弱点。

科学家发现,该罗氏祖龟左股骨化石表面粗糙,仅长4厘米,而不平均的生长组织覆盖骨头其中一边的整个上半部,于是利用微米级电脑断层扫描造影,详细检查化石内部,最终凭其大小、形状及外观,判断它应该有骨肉瘤(osteosarcoma)或恶性骨癌。

研究员指出,若细胞不受肿瘤抑制基因控制,会失控地分裂变成癌症。惟学者未能证实罗氏祖龟的基因出错,是否与人类骨癌的病因相同,因现时未有人类古代基因样本,亦未能推断当时它所患的骨癌是否致命。罗氏祖龟是外貌类似海龟的四脚生物,但没有外壳,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医学会肿瘤学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Onc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