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微波炉中两颗葡萄会变火球?科学家炸了12台微波炉终解多年谜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微波炉中有许多东西不能加热,就像若将两颗剥皮葡萄放入微波炉加热,会产生火焰。1990年代时,葡萄在微波炉中爆炸的影片就已经被流传开,但一直都没有完整的科学解释,就在本周,终于有物理学家找出了这个谜题的解答。事实证明,「两个圆形的水基物品会增强微波的功率,从而产生热点。」

据Popular Mechanics报导,这篇研究论文由物理学家阿伦.史莱普科夫(Aaron Slepkov)等三位科学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中。在网路上流传的「微波葡萄火球」中影片有很多,一般的实验步骤都是,将一颗葡萄对半切开,而两半部连接的葡萄「皮」不能断,放到微波炉里加热几秒后,便会看到葡萄出现喷焰般的火花。

许多人试图想解释它,而曾经有科学家认为,因为葡萄是富含钾、纳离子的水果,共振热度会比较高,所以若将两半部葡萄的「皮」所连接,会更集中产生钾钠离子,导致迸发出火焰。然而,史莱普科夫却打破了这项观点,在牺牲了无数颗葡萄和12台微波炉,对葡萄和其他类似物体进行了多次测试后,终于了解产生火焰的真正原因。

史莱普科夫表示,葡萄产生火焰的关键在于,「两个互相接近的、圆形状、含大量电解质的含水球」才是重点,他在实验中将其他两颗「完整的」圆形物体,例如樱桃、鹌鹑蛋、自制水凝胶珠,结果竟然也会产生相同效果。

史莱普科夫说,「这种现象是由含钠和钾的带电分子引发的。」当微波炉开启后,电磁共振效应对含大量电解质的含水球特别有效,会强化微波的效果,而「球形」却会把这些微波给包住,使内部的微波强度提升。随着温度提升,周围的电解质开始增压,导致原来溶于水中的钠钾离子,直接升到离子态,变成火焰形式。他更指出,其实在两件物体之间根本不需保持任何形式的连结,只要物体间相距不超过3毫米(mm)。

相关报道:微波2颗葡萄「瞬间变火球」!科学家炸了12台微波炉 谜团终于解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或许大家都知道微波炉无法放金属物品或鸡蛋等物品进行加热,否则可能会造成闪电或爆炸的现象。然而国外就做出实验,除了以上物品之外,把葡萄拿出微波加热也会瞬间变成「火球」,这段实验也证明原来两个圆形的水基物品,会增强微波的功率而产生热点。

综合外电报导,该研究论文是由物理学家史莱普科夫(Aaron Slepkov)等3名科学家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上,解释网路影片内容把葡萄对半切开后,两瓣葡萄间的皮相连着情况,放进微波炉加热,竟然会出现「火球」的型态。

科学家原本认为,那是因为葡萄内富含钾、纳离子,共振热度较高,葡萄皮连接而更集中产生钾钠离子,导致火焰发生;但史莱普科夫打破这项观点,他在实验的过程中,花费了多数的葡萄及12台微波炉之后,发现葡萄会冒出火焰的关键原因不是因为葡萄皮,而是这两个形体接近圆形如两颗水球、且内容富含电解质。

也就是说,「两个形状彼此接近的圆形状、含大量电解质的水球」才是主要原因,史莱普科夫也在实验中放入的樱桃或鹌鹑蛋,也同样发生出变成火球的现象,证实他的理论是如此。

史莱普科夫说明,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含有「钠和钾的带电分子」跟微波电磁发出共振效应,尤其是与这些富含高电解质的水球「特别能产生效应」,强化了微波的效果,然而球体却将这些微波能量包住,使得这些球体内的微波强度逐渐上升,把溶于水中的钾钠离子,直接升高成离子状态,变成了如闪电般的「离子火焰」,爆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