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西汉古墓挖出2000年前“仙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马叔安):一座去年9月出土的西汉古墓中,出土了一些装在青铜壶中的黄色液体,经过数月研究,1日确定为保存了2000年的「仙药」。据了解,考古人员原本推测该液体为古人的「美酒」,但经过对壶中的上清液和下层沉淀进行取样检测,才确定了液体的「真身」。

这座座距今约2000年的西汉古墓,位于洛阳闹市区工地上,考古人员在其中一个青铜壶里,发现3.5升的淡黄色液体。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付生介绍,为了确认该青铜器里的液体是「美酒」或是其他物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终于确定了液体的真实成分。

据了解,我国现存最早的水法专着西汉古籍《三十六水法》纪载,古人会用硝石和明矾石制作神仙水,相信饮服可以升仙,这是中国首次在汉代墓葬里发现「仙药」。

据指出,出土「仙药」的西汉空心砖券大墓,位在洛阳市西工区纱厂西路与棉麻路东北部的一个工地,于去年9月被发现,该墓南北最长达15米,东西宽接近14米,总面积近210平方米,墓道正北向,主墓室位于墓道正南部,南北长5.2米、东西宽2.3米,墓主人的身份是县令到郡守级别。

相关报道:中国发现古代“长生不老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报道,考古学家在中国中部的河南省发现了一个装满液体的青铜壶,这一液体在西汉(公元前202年 - 公元8年)被认为是“长生不老药”。

从洛阳一个显贵家族的墓中挖掘出了一个装有3.5升液体的器皿,发现它带有“酒精味”,考古学家以为这是酒精,经实验测试显示该饮料含有硝酸钾和明矾石。科学家们指出,在古代道教记载中,这些物质都被作为“养生草药”的成分。

在约210平方米的墓穴中,研究人员还发现了由玉和铜制成的物品。

专家们还不知道埋葬在这个墓穴中的人是谁,但所发现的文物被认为是中国古代显贵所专属的象征物品。

相关报道:古墓青铜壶装淡黄液体 竟是距今2000年“仙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河南郑州去年掘出一座距今约2000年的西汉古墓,当时考古人员在一个青铜壶里,发现3.5升的淡黄色液体,推测是西汉当年残留下的美酒。不过经科研人员检测后,得知这些液体不是美酒,而是古人研制的“仙药”。

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于周五(1日)召开,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项目发掘负责人潘付生表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分别研究铜壶中液体和沉淀物样本,确定液体主要成分为硝酸钾和明矾石,是古人制作仙药的主要原料。

潘付生称,中国古代炼丹术有水法与火法两种形式,水法最初用于饮服成仙,后来用于炼丹。据西汉古籍《三十六水法》记载,古人会用硝石和明矾石制作“神仙水”,古人相信饮用仙药后可以升仙。

去年10月初,考古人员在洛阳发现一座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出土的陪葬品种类丰富且等级较高。其中一个青铜壶中,装载了上述的液体,考古人员一度认为是西汉美酒,引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