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中美洲地区的褐鼷鼠用歌声相互较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纽约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的专家对生活在中美洲地区的褐鼷鼠(Scotinomys teguina)的“歌声”进行了研究。

褐鼷鼠看起来像是短尾巴的老鼠,分布在墨西哥南部至巴拿马一带。无论是雄性还是雌性都善于用声音交流,尤其是雄性,它们发出的声乐信号悠长而复杂,因此专家称之为“歌”。“唱歌”的时候,褐鼷鼠以后腿支撑,抬高身体,用力向上伸长脖颈。一首歌可以持续长达10秒,频率低至人类可以听到的很高的声音,高至超声波,所以如果不用特别的设备,人们只能听到部分歌声,通常是结尾部分,听起来像鸟鸣或是蟋蟀的叫声。

神经生物学家迈克尔·朗(Michael Long)及其同事在实验室对雄鼠进行观察后发现,相邻的两只雄鼠会进行一种歌唱比赛或对话。它们依次展示歌喉,一只刚唱完,另一只接着唱。在大自然中,歌声可能是向隔壁同类“宣告主权”,可也能是为了吸引异性。报告指出,有邻居的时候,褐鼷鼠的歌唱次数比自己单独时要多三倍。

从一只雄性褐鼷鼠唱完到其邻居接着唱,中间的停顿时间只有半秒钟,比除人类之外的其他哺乳动物的交流衔接紧密得多。褐鼷鼠这种声乐对话“对白”同步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令专家备感兴趣。普通家鼠也能“唱歌”,但仅在超声波范围内,而且根本不会对邻居的歌声做出回应。而猴子虽会对同类进行回应,但停顿时间为数秒钟。

研究报告发布在《科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