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复活”进展:2.8万年前化石中的细胞移植入小白鼠中成功诱发细胞核运动

图自近畿大学官网

图片截自Scientific Report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观察者网:朝日新闻3月11日报道,日本近畿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在《科学》上发表报告,他们将来自约2万8千年前的猛犸化石中的细胞移植入小白鼠中,成功诱发了细胞核的运动。这是猛犸象“复活”工作的巨大进展。

这具名为“Yuka”的猛犸象化石2010年被发掘于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区,距今约有2.8万年的历史。由于化石的保存状态良好,科学家们从它的腿部采集了肌肉和骨髓组织来进行研究。

来自日本、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科学家们从该化石中提取了记录生物遗传信息的细胞核,并将之注入到实验老鼠的卵细胞中。令人惊喜的是,在43个细胞核中,其中的5个开始出现细胞分裂前会形成的纺锤体。研究人员表示,这代表细胞活动仍能发生且部分活动能重新创造。

冰冻几万年的化石中的细胞能够发生活动,这无疑是猛犸象相关研究项目的巨大进步。

但是遗憾的是,直到目前科学家们也没有发现任何细胞分裂的活动。对我们而言,猛犸象真正意义上的“复活”还有相当漫长的距离。

相关报道:俄日科学家正努力试图复活猛犸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3月15日电,据《自然》杂志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一些俄罗斯和日本科学家正试图克隆灭绝的猛犸象。实验过程中,2.8万年前死亡的猛犸象细胞的细胞核被植入实验鼠体内后,显示出生物活性迹象。

来自俄日的科学家团队从2010年在雅库特发现的小猛犸象Yuki身上提取了遗传信息。尽管该猛犸象在2.8万多年前就已死亡,但由于处于永久冻土带,其保存性完好。科学家将受损程度最小的猛犸象细胞核移植到实验鼠的卵中。其中一些显示出生物活性迹象,这种现象通常在细胞通过分裂增殖时可以观察到。但分裂过程本身尚未开始。

东北联邦大学新闻处援引科学家的观点称,尽管细胞未能适应,但这一方法可用于克隆猛犸象的试验。

猛犸象高度可达5.5米,体重10-12吨。 因此,猛犸象比最大的现代陆上哺乳动物--非洲象重1倍。猛犸象在大约一万年前就灭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