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血液病学》:骨髓移植治愈血液疾病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的一项研究中发现,让接受供体细胞骨髓移植的患者接受加倍的低剂量全身辐射,可使只有半匹配的移植成功率从 50% 提高到将近 100%。这项研究结果于 3 月 13 日发表在《柳叶刀血液病学》官网。这一发现为镰状细胞贫血和 β地中海贫血等严重和致命的遗传性血液疾病患者带来了更高的治愈几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学和肿瘤学教授、血液科主任Robert Brodsky 博士说:我们成功把镰状细胞病和地中海贫血症的治愈率提高至 90%,这一成果十分振奋人心。骨髓移植技术并非只能为那些有完全匹配供体的患者服务。对于半匹配的患者来说也同样奏效。

在 20 世纪 80 年代末,解释学研究领导者、悉尼金梅尔综合癌症中心肿瘤科副教授 Francisco J. Bolaos-Meade 博士和研究员 Brodsky 发现了骨髓移植技术有治愈镰状细胞病的可能性,在此之前这种疾病几乎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患者通常活不过 40 岁。然而,在此之前很少有人采用骨髓移植方法,该法要求骨髓供体和受体的一组分布在细胞表面的蛋白质,即人类白细胞抗原完全匹配。Brodsky 表示,在不完全匹配的情况下,受体会把供体细胞视为外来细胞,而向其发起攻击。

要为这类患者群体找到完全匹配的骨髓供体非常困难,因为拥有完全匹配且无相同镰状细胞病基因缺陷的兄弟姐妹的患者不到 15%,而能找到毫无血缘关系但能完全匹配的注册供体的患者低于 25%。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于2012年制定了发布了一套治疗方案,允许患者从仅半匹配的亲属那儿接受骨髓移植。Brodsky 说,这一进展显著扩大了潜在的供体范围,此外,在该移植方案下,生成新鲜健康血液只需正常时间的一半。

为了提高这些半匹配移植的成功几率,Bolanos-Meade 和他的同事们测试了一种新的骨髓移植方案,此方案针对具有严重镰状细胞病和 β 地中海贫血症的患者。这两种血液疾病俗称血红蛋白病,由相同的 β 球蛋白基因缺陷引起。本次研究招募了 17 名患者:12 名镰状细胞病患者和五名 β 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平均年龄 16 岁。每名患者都拥有一位可作为半匹配骨髓移植供体的亲属。

与之前的方案一样,为抑制受体对供体骨髓的免疫反应,所有患者在移植前都接受了化疗和全身放疗。这项新研究没有像之前的方案那样使用 200 cGy 的低剂量辐射,而是采用 400 cGy 的辐射,这仍然是一个相对较小剂量的辐射,且耐受性良好。移植后,所有患者都服用了一个剂量的环磷酰胺。这种药物对预防一种尤其多发于半匹配移植的,被称为移植物抗宿主病的潜在致命疾病起着重要作用。

在接下来的 30 天、60 天、180 天和 360 天,以及之后的每一年,研究人员都要检测患者血液中的嵌合体,即来自供体的 DNA 数量,是一种移植成功的信号。他们发现,除了一名镰状细胞病患者外,其余所有患者都显示移植成功。尽管有五位患者身上发生了移植物抗宿主病,但他们的病情都得到了缓解。

截至研究发布,只剩三名患者仍然需要服用免疫抑制药物。在所有显示成功移植的患者中,有的病情极大缓解,有的病症消失,而镰状细胞病患者不再被疼痛折磨。同样地,β地中海贫血患者也不再依赖输血。

金梅尔癌症中心骨髓移植项目主任Richard Jones 博士说:这些最新发现为证明半匹配骨髓移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增添了大量有力的证据。我们已经开展了超过 1000 例半匹配骨髓移植,并且我们的临床研究非常成功,其安全性和毒性可与完全匹配的骨髓移植相媲美,因此半匹配骨髓移植应被当作一种治疗方案造福更多的患者。Jones博士还表示,对于镰状细胞病和地中海贫血患者而言,采用基因疗法意味着需要接受高剂量(清髓性)治疗,常常难以忍受,而移植法只涉及温和、低剂量的治疗方式,安全系数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