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播疟疾的蚊虫中追踪杀虫剂抵抗力的基因起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披露,研究人员在一种会传播疟疾的蚊虫体内发现了某单一基因改变,它能赋予蚊虫抵抗某种广泛使用的杀虫剂。这项研究将基因测序与蚊虫饲养的实地研究相结合,凸显了研发新型杀虫药蚊帐的需要,这是一个控制疟疾举措的基石。

蚊帐是一种阻止蚊虫在夜间吸人血的装置,它们常被涂上诸如拟除虫菊酯这样的杀虫剂,旨在增强其防蚊效果。这些蚊帐被认为与过去15年中疟疾死亡减少七成多有关;有一项研究估计,这类蚊帐帮助6.63亿人避免了疟疾感染。然而,蚊虫对某些最常见杀虫剂的抵抗力已经变得日益增强,这一发展对目前的疟疾防控措施构成了重大威胁。此外,评估或跟踪对杀虫剂抵抗力的影响一直受到驱动抵抗机制基因信息缺乏的阻碍。

Gareth Weedall和同事在此着手调查在不吉按蚊中抵抗拟除虫菊酯的基因驱动因子;不吉按蚊是非洲疟疾的主要昆虫媒介之一。他们用一种组合测序技术在CYP6P9a基因中发现了某单一等位基因,后者的活性升高能促成对拟除虫菊酯的抵抗。作者接着设计并使用了一种基于DNA的实地化验,它能检测这一等位基因的存在;结果发现,该等位基因在非洲南部的不吉按蚊中颇为常见,但在非洲中部和西部所抓获的蚊虫体内则阙如。更重要的是,在喀麦隆所进行的一个实地研究揭示,带有该抵抗力等位基因的蚊子更能叮咬睡在棚屋内涂着拟除虫菊酯蚊帐中的人类志愿者。

在一则相关的Q&A文稿中,Weedall等说,他们的发现代表的是科学家在发现产生杀虫剂抵抗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即蚊虫体内某种钠离子通道改变)的20年后的第一个对代谢抵抗能力的分子诊断法。他们进一步指出,他们的发现或能为更好地理解代谢抵抗力为什么会在非洲大陆扩散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