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恐龙时代早期存在的一个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三角洲

亚马孙三角洲的面积只有最近发现的恐龙时代三角洲的1/1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徐徐):恐龙时代早期存在一个面积是亚马孙三角洲10倍的巨大洪泛区。它是地球历史上已知最大的三角洲,并且可能是一个重要栖息地。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地质学》杂志。

在恐龙最早出现的三叠纪时期,地球上所有大陆都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叫做盘古大陆的超级大陆。

盘古大陆北部的一部分被保存在挪威和俄罗斯之间的巴伦支海下。因此,挪威卑尔根大学的Tore Grane Klausen和同事从巴伦支海的钻井中获取数据,并将其与地震数据结合绘制岩层图。

该团队发现,保存下来的沉积物来自一个存在于2.37亿至2.27亿年前的三角洲。三角洲是一种宽阔平坦的平原,由泥沙淤积而成。当河流与湖泊、海洋等较大水体相遇时,就形成了三角洲。

沉积物残骸覆盖了整个巴伦支海,面积是亚马孙河与恒河最大现代三角洲的10倍,约165万平方公里,约占现代陆地总面积的1%。

Klausen团队没有给这个三角洲命名,但非正式地称它为Snadd三角洲,因为他们在被称为Snadd地层的岩石中发现了它。

三角洲由河流将沉积物带到下游,然后将其倾倒在海岸上形成。堆积的沉积物形成了广阔肥沃的平原,可以支撑大量动植物生长。

这片古老三角洲位于盘古大陆北岸。它由沿着山脉向北流动的多条河流供给,这些河流提供了大量泥沙。反过来,强烈的季风雨季又形成了河流。

人们还没有对生活在上述三角洲的动物进行详细研究,只知道其中包括一种叫做迷宫齿兽、通常生活在湿地中的两栖动物。植物种类包括很多蕨类植物和一些针叶树。

盘古大陆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则没有那么宜居。靠近赤道的地区在三叠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极度炎热和干燥的沙漠,因此Snadd三角洲可能是生物多样性的主要中心。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30/G45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