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经科学研究团队在老鼠的脑干发现传递食物甜味的神经细胞 哺乳类中首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日本爱知县一个神经科学研究团队,周二(7日)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宣布在老鼠的脑干发现了传递食物甜味的神经细胞。这是首次在哺乳类生物脑中,发现传递味觉的神经所在。

由生理学研究所中岛健一朗副教授领导的团队发现,当移除了老鼠脑干中含有大量SatB2蛋白质的细胞后,这些老鼠就会对甜味变得不敏感。一般老鼠会对加糖的水有反应,而且甜度愈高喝得愈多;而被移除了含SatB2细胞的老鼠,则无论甜度如何变化,它们喝水的分量都不会改变。但两者对咸、苦、酸等味道的反应则没有差别。

另一实验则以人工刺激老鼠内含有SatB2的细胞,发现它们喝糖水的分量即时大增4倍。实验证明这样做会令老鼠感到愉快,而对甜味更为敏感。

过往关于哺乳类味觉机制的研究多集中在舌头,但味觉进入脑中后如何传递则未弄清楚。中岛副教授称:“若能测定已发现的神经细胞活动,或许日后能为‘美味’定下一个客观标准,有助解答肥胖人士特别嗜好甜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