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正逐渐缩水 收缩过程中引发强烈月震现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13日一项最新研究指出,月球目前正逐渐缩水,在月球收缩的过程中,表面不但出现皱褶形成逆冲断层,最后引发一系列强烈月震(moonquakes)现象。据了解,月震现象分别为深层月震、陨石冲击振动、热量月震及浅层月震,若是在地球上的话,规模4.5的地震已可能对大厦和其它坚硬的结构造成损伤。

据法新社报导,科学家其实早在多年前就已注意到月球缩小的状况,研究「月球轨道探测器」(LRO)所捕捉的1万2千多张影像后发现,位于月球北极附近的盆地冷海(Mare Frigoris)正持续发生位移且不断裂开,证明月球实际上仍具有构造活动,而且比想像中还要更为剧烈。

NASA表示,事实上月球并没有所谓的构造板块,它的构造活动早在45亿年前形成的时候,热量就已开始慢慢流失;而月球在缩水的过程中,会让月球表面出现皱褶,就如同是新鲜葡萄萎缩成葡萄干一样。

报导提到,由于月球外壳硬脆易碎,在这段收缩的过程中,表层会破裂进而形成「逆断层」,也就是一部份地壳被推至相邻部位的上方。在过去几亿年中,月球直径缩水大约50公尺。

NASA引述美国史密森尼学会旗下国家航太博物馆行星研究中心的高阶科学家华特斯(Thomas Watters)的说法指出,经过该机构研究分析,可以证明这些断层仍处于「活跃状态」,且在月球逐渐冷却收缩的同时引发月震,「有的地震可能相当强烈,约达芮氏规模5以上。」若按照中央气象局地震震度分级表,芮氏规模5以上已属强震级别。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研究,月球有至少四种不同的月震,分别为深层月震(在表面之下约700 公里,由于地球和太阳的潮汐重力而产生)、陨石冲击振动、热量月震(当阳光返回在第二个月球星期的夜晚以后,寒冷的月球外壳向外扩展)及浅层月震(在表面之下20至3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