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龙在学会走路之前先爬

鼠龙宝宝小到可以放进人类掌心。 PHOTOGRAPH BY J. BONAPARTE

科学家握有鼠龙的个体发展系列化石(ontogenetic series),这是指一整组几近完整并描绘出恐龙生命三阶段的化石,照片中这枚幼兽的头骨也包含在其中。 PHOTOGRAPH BY A. OTERO

鼠龙刚孵化的时候以四足行走。 不过这种恐龙的身体质量中心会随着生长而改变,牠的运动方式会变为双腿步行。 ILLUSTRATION BY GONZÁLEZ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石颐珊):少数动物的运动方式会随着年龄改变,化石显示,「鼠龙」之类的恐龙也在其中。

婴儿从四肢爬行到学会以双腿走路的时刻相当珍贵,如果考虑到这种转变在动物王国之中有多么罕见,那就更特别了。 其他只有少数物种被认为也会随着年龄经历从爬行到直立步行的转变,而且它们全都是恐龙。

现在研究人员又为这张名单上的一个成员添上了引人注目的新证据,它就是名叫鼠龙(Mussaurus patagonicus)的蜥脚亚目(Sauropodomorpha)恐龙。

鼠龙刚孵化的体型小到可以轻易地窝在人类掌心中,「鼠龙」属名由此而来。 但在大啖蕨类与其他植物约八年后,它的体重可以长到超过1公吨重。

史前快照

已灭绝动物的研究如此困难的原因在于,科学家往往只能看到个别生物生命中短短的一瞬画面而已。 这些短暂快照里通常不包含刚孵化的幼体或亚成体,因为它们体型较小,较难成为化石。

「我们只有少数恐龙从蛋,小宝宝到成体的优质系列化石,鼠龙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化石开启了一些20年前无法企及的精彩问题,」研究共同作者约翰. 哈钦森(John Hutchinson)说道,他是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at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的演化生物力学教授。

例如作为目前研究数据源的化石组,就历经超过半世纪才收集完全。 科学家将这些化石组称作个体发育系列化石(ontogenetic series),它们价值不菲。

「我们通常将个别物种的恐龙想做单一实体,但是就和其他动物一样,他们也有一系列生长过程,只是由于恐龙化石过于稀有,所以我们通常没有机会看到,」古生物学家莎亚娜. 蒙塔纳利(Shaena Montanari)说道,她是美国科学促进会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学人(AAA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Fellow),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恐龙在先

在恐龙的系谱树里,鼠龙只是可能会随着年龄改变运动模式的恐龙分支之一。

包括慈母龙(Maiasaura)、禽龙(Iguanodon)、鹦鹉嘴龙(Psittacosaurus)、橡树龙(Dryosaurus)和大椎龙(Massospondylus)在内的几种恐龙,都曾有假说认为他们也一样,」 奇米. 夏贝尔(Kimi Chapelle)说,她是南非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的博士候选人,研究恐龙的运动变化。

没有参与新研究的夏贝尔说,更甚者,有些物种展示出相反方向的运动改变,从双足变为四足步行。 这种变化的倾向甚至反应在恐龙的演化上。

「最早的恐龙以双足步行,不过四足步行后在两支主要的系谱中独立演化,」夏贝尔说道。 鸟臀目(Ornithischia)分支也包含在其中,这个目底下有许多知名的四足步行恐龙,包括三角龙(Triceratops)、剑龙(Stegosaurus),和甲龙(Ankylosaurus)。

在这些恐龙的运动改变之外,科学家曾经想在现生动物身上找到相似的行为,但是非常困难。

「结果人类是最佳且可能是唯一真的广为人知的例子,」研究共同作者安德鲁. 卡夫(Andrew Cuff)说,他是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 「这真的很罕见,因此能在该物种的化石纪录看到这个行为,才会这么振奋人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