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学家研发新型抗脑肿瘤智能纳米药物

陆伟跃(左)称新研的智能纳米药物可精准打击肿瘤。

新智能纳米药物可在血循环中长期保持稳定。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脑部肿瘤组织因新生血管形成,会出现多道生理屏障,阻挡外来药物进入。中国复旦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团队历经3年合作,近日研发出一种新型抗脑肿瘤的智能纳米药物,可绕开生理屏障,到达过往药物无法到达的地方,有效打击脑肿瘤。

目前的脑肿瘤治疗主要透过手术切除,惟因脑肿瘤生于中枢神经且边界模糊,手术难以完全切除乾净。术后的药物治疗受生理屏障限制,治疗效果不佳,惟提高化疗剂量又会带来严重的毒副作用。复旦大学药学院陆伟跃教授称,新研的智能纳米药物可在血循环中长期保持稳定,并能抵达肿瘤组织,将更多药物导入脑肿瘤细胞,精准打击肿瘤,而且毒副作用小、安全性高。

研究团队将化疗药物制成纳米晶体,与装有主动导航功能分子的红细胞膜混合,成为智能纳米药物。加州大学张良方教授称,目前的输血设备已可获取红细胞膜材料,体外血细胞培养技术也有助于促进该技术的临床转化。研究近日已刊登于学术期刊《ACSN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