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研团队成功教导3头灰海豹模仿人类发声 有助研究人类语言障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各种聪明的哺乳类动物虽长久以来均与人亲近,惟语言始终不通。有英国科研团队成功教导3头灰海豹模仿人类的发声,甚至成功学会唱出儿歌《一闪一闪小星星》。科学家相信可借今次成果,进一步研究人类语言障碍。

圣安德鲁斯大学苏格兰海洋研究所(SOI)的科学家在灰海豹出生后就加以培训,对它们播放与其自然发音相近的响音、旋律等,供其学习。其中一头名为佐拉(Zola)的小海豹对音乐特别敏锐,竟能成功唱出儿歌的10个音。研究显示,海豹能够用人类方式运用声道,而此举是猴子、猩猩等灵长类动物也办不到的。

SOI总监雅尼克(Vincent Janik)教授称:“今次研究令我们更了解发声学习的进化过程,这个技巧亦正正是人类语言发展的关键。”他续指,发现其他哺乳动物能像人类般运用声道,揭示了先天因素对发声技巧的影响,有助发展出研究语言障碍的新方法。

早于80年代,已有科学家成功令海豹模仿出英文短句“你好吗?”,惟这并不代表它和人类能互相理解。雅尼克强调,研究仅显示海豹有能力如人类般发声,能否明白语言则是另一回事。有关研究结果已刊登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