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基因组分析发现家牛(Bos taurus)的复杂起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由Marta Pereira Verdugo和同事所进行的一项新的全基因组分析发现了家牛(Bos taurus)的复杂起源,证明了为什么从对现代牛种的研究来梳理其起源颇为困难。

大约在1万又500年前家牛被首次驯化,其前身是现已灭绝的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北部的欧亚野牛(Bos primigenius)。通过将该野牛的基因组与67个远古家牛标本(它们来自近东的考古遗址)的基因组进行比较,Verdugo等人得出结论:首个驯化家牛群有着不同的野牛起源,有多个野牛株促成了驯化家牛不断增长的群体数。

在大约4000年前,该整个地区的家牛种群接受了来自印度河流域的瘤牛(Bos indicus)遗传物质的快速广泛的流入,这些遗传物质主要来自雄牛。这一基因组的转变发生于一个长达多个世纪的干旱期,而该对干旱适应的瘤牛可能被接纳至驯化的牛群,以作为让牛群在干旱情况下也能兴旺发展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