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在高温下的塑料瓶安全吗?

喝一瓶留在烈日下的瓶装水伤不了你,但专家指出,消费者应避免长期接触留置在高温下的塑料容器。 PHOTO ILLUSTRATION BY MARK THIESSEN, NATIONAL GEOGRAPHIC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钟慧元):“天气越热,可能从塑料转移到食物或饮水中的东西也越多。”

因为大规模热浪来袭,美国东岸和中西部有数百万人在上个周末都处于高温警戒状态中。 这炙人的7月周末就紧接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总署(NOAA)才刚指出是有史以来最热的6月之后。

但在你伸手拿塑料水瓶补充水分之前,可能应该先想想这瓶水是否已经在烈日下晾了太久。

「温度越高,塑料中的东西就越可能转移到食物或饮用水里。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生物设计研究所环境卫生工程中心的主任罗夫. 豪登(Rolf Halden)说。

大部分的塑料物品都会释出微量的化学物质,渗入所盛装的饮料或食物中。 随着温度上升、时间拉长,塑料中的化学链结也会逐渐劣化,化学物质也更可能溶出。 根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数据,这些化学物质的含量实在太低,不致于引起健康问题,但科学家研究了我们生活中充满塑料制品所造成的长期影响,他们说这样的微量也可能积少成多。

大热天里的一次性水瓶

你在超市货架上看到的一次性塑料瓶,多半是由名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也就是PET)的塑料所制成。 上面会标示回收识别数字1,大部分的资源回收厂都收。

2008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探究热是否会加速PET塑料瓶中的锑释出。 塑料的生产会用到锑,而美国国家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高剂量的锑可能有毒。 研究人员测量了在摄氏21度左右的温和气候下瓶装水中化学物质的安全含量。 但天气越热,也只需要更短的时间就能污染瓶中的水。

在夏天的时候,车内温度可能会飙到摄氏65度以上。 科学家将实验室里的水瓶加热到这个温度,经过38天之后,锑含量就已经超过了安全建议量。

「没错,一般状况下,热有助于打破诸如塑料瓶之类塑料物品中的化学链结,而这些化学物质也可能转移到装在塑料包装中的饮料里,」在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研究塑料的科学家茱莉亚. 泰勒(Julia Taylor)说。

2014年,科学家在中国制的瓶装水中发现了锑和一种名为双酚A(BPA)的有毒化合物。 2016年,科学家在墨西哥贩卖的瓶装水中发现了高含量的锑。 这两项研究都是在超过摄氏65度的环境中检测水样,代表在最糟环境中的状况。

根据工业团体「国际瓶装水协会」(International Bottled Water Association)的说法,瓶装水应储存在消费者存放其他食品杂货的相同环境中。

「瓶装水在紧急状况下负有重责大任。 如果你有脱水危机,用哪种容器装的根本无所谓。 但以一般消费者来说,」豪登说,「用这么多塑料瓶实在没什么好处。 」

那么,可以重复使用的容器呢?

可重复使用的水壶最常使用的材质是高密度聚乙烯(polyethylene,即HDPE)或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大部分回收商都收高密度聚乙烯(回收编号2),但聚碳酸酯比较难回收(回收编号7)。

为了让这些水壶坚固又闪亮,制造商常会使用双酚A(bisphenol-A, 也就是BPA)这种因为有毒而遭受严厉批评的化合物。 BPA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质,代表这种东西会干扰正常的荷尔蒙功能,并导致许多危险的健康问题。 研究已经将这种化合物和乳癌链接起来。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已经禁止使用BPA制造婴儿奶瓶和学习杯,但并未找到支持进一步管制的证据。

尽管如此,许多制造商还是响应了消费者的疑虑,开始生产不含BPA的产品。

「不含BPA不见得就表示『安全』,」泰勒说。 她指出,像是双酚-S「即使结构类似BPA,而且后来发现性质也非常类似。 」但还是被拿来当作替代材料使用。

更少有人研究的,是可重复使用的水壶中装的水在高温环境下会发生哪些状况。 但研究人员把滚烫的水倒进聚碳酸酯水壶所做的研究显示,结果是会有更多BPA释出。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果可能的话,玻璃比塑料好,」泰勒说。 「至少也该告诉大家,不用的时候,应该把水壶放进袋子里或盖起来(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也不要把塑料水壶放在热呼呼的车子里,因为每年这个时节,温度都上升得很快。 」

整体情况到底如何?

说到底,一个人从留在高温下的塑料容器所盛装的食物或饮料中所能摄取到的微量化学物质,并不至于影响健康。 但豪登说,我们应该关切的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到底用了多少塑料制品。

「如果你喝了一瓶PET瓶子里的水,那会影响你的健康吗? 可能不会。 」他说。 「但如果你一天要喝20瓶,那在安全方面就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问题了。 」

他指出,我们所购买物品中的塑料、还有饮用水中的塑料微粒充斥在我们身边,所累积起来的后果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其实更大。

个人而言,当出门在外需要补充水分时,豪登选择以金属水壶代替可重复使用的塑料水壶。

「如果你不想要这种东西跑进你身体里,那就别让更多这种材料流进入社会。 」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