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球110亿光年外存在高密度星系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证实,在距离地球约110亿光年处存在一种体积较小、密度极大的星系。这种超高密度的星系形成于宇宙诞生之初,一直被科学家们形象地称为“宇宙炮弹”。

这种超密度星系最初发现于2008年,与地球的距离大约为110亿光年。当宇宙年龄还小于30亿岁时,它们就已经充满了许多古老的恒星。这些星系的质量足以与银河系可比,但其宽度却仅仅是银河系的十分之一,而它们的体积也要比一般星系小1000倍。这就它们极端密度的形成原因之一。近日,美国夏威夷大学艾伦-斯托克顿等科学家利用凯克Ⅱ望远镜,发现了这些星系曾经存在的新例证。斯托克顿认为,这些星系质量如此巨大,其中有些甚至还呈现易碎的圆盘形状。因此,他们看起来更象是由超大的物质云垮塌而直接形成的,而不是由较小的物体经过一系列合并而逐渐形成的。

由于在我们周围已经无法找到这种星系,因此目前还不清楚它们究竟发生了什么。有人猜测,这些星系可能已经消失。当它们与其他星系相碰撞时,互相融合形成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更大星系。不过斯托克顿指出,上述猜测却很难解释其合理性。因为这些星系密度如此之高,以至于它们很难与其他星系合并,尤其是很难被轻量级星系所合并。斯托克顿解释说,“这些高密度星系就好比是一颗颗小型的炮弹,很难想象能够用一个枕头来吞没合并一颗炮弹。当然,即使存在这种星系的两两合并现象,要想达到现在宇宙中这些典型的椭圆形星系的体积规模,则需要发生无数次这种合并。这看起来似乎更不现实。”

斯托克顿认为,这些小星系或许是通过两两之间连续相互作用,从而在各自周围积聚一层层混合气体而不断壮大。当然,也有其他一些科学家认为,当星系内部老化的恒星爆炸时,可能会将气体喷射到星系的外边缘。星系内部的爆炸促成自身的膨胀成长。但科学家们目前还不清楚这一渐进过程所经历的时间。在2008年,另一组科学家曾经发现,在宇宙年龄大约为50亿年时这些星系仍然存在。美国科学家对宇宙未来的景象进行了预测,他们同样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如果人类和人类所掌握的知识最终消失,那么未来能够代替人类出现的有智力的生物将如何研究空间?他们能否想得出“宇宙大爆炸”这种理论,或者能否重新发现相对论这一学说呢?

目前较为主流的宇宙星系形成理论认为,大规模的星系是由众多小型星系互相融合,逐步形成的。但是现在这个全新的星系在异常年轻的阶段就能发展到如此巨大的规模,这使得天文学家判断,宇宙中必定有部分星系是以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发展。从这个超大型的早熟星系发育看,它很可能是采用大规模整体壮大的方式发展起来的,所以相应的其成熟速度也显得比其它同类要快得多。事实上近期的另外一些天文观测结果,也显示出许多类似的原始理论与实际情形不符的情况,这使得天文学家们对新奇的观测结果早已见怪不怪了。按照天文学理论,这颗星系仍然处在星系发育的幼年期。然而从实际观测结果看,尽管尚处于宇宙诞生的早期阶段,但就其规模和质量而言,已经发育成熟。

大约在150亿年前,宇宙中除了一个微小的点,其他的一切都不存在。而这个将所有物质都高度密集的点,有着难以想象的高温。某一时刻,这个点突然发生了巨大的爆炸,在此过程中产生了时间、空间、物质和能量--宇宙就这样形成了。这就是根据天文观测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现代天文学界和物理学界普通认同的宇宙诞生的观点,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大爆炸理论。随着大爆炸的产生,宇宙不断的膨胀,而宇宙膨胀的过程中产生了宇宙中的各种物质,包括我们的地球和随之出现的人类以及人类文明。但是,宇宙并不是永远的膨胀下去,科学家认为,宇宙最后将停止膨胀,并由于星系重心吸引力作用向内部塌缩,使所有星系越聚越紧,最后形成一个紧密的物质团,从而摧毁宇宙中所有的生命,最终变回一个高度密集的点。

新浪科技(刘妍)